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统计局:经济现回稳迹象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肖玮 南淄博 顾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消息明确了近期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近几月主要经济指标走势看,此前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已经初见成效,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在他看来,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延续近期的好转态势。

  盛来运表示,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公认的衡量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指标来看,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处于合理区间。

  一系列数据也佐证了盛来运的说法。数据显示,5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连续两个月增速加快;5月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5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温和。

  “一些新业态新产品的出现,特别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也成为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盛来运说道。他介绍,5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9.3%,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29.2个百分点。此外,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节能环保产品的增速更是喜人,智能电视产量同比增长59.9%,铁路机车更是增长了90.8%。

  在盛来运看来,上半年经济逐步呈现回暖态势主要得益于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措施的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他分析认为,随着政策效果的进一步铺开,国民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延续这种良好态势。但他也表示,当前主要指标好转的程度只是初步的,对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可掉以轻心。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也认为,下半年仍然存有许多稳定的经济增长点。他表示,目前仍有很多已经批复的投资项目没有真正进入到实质性的开工阶段,应该让这些项目形成实在的经济效益,从而增强经济活力。

  此外,陈克新认为,经济想要获得长远、稳定的发展不能只追求眼前效益,更要考虑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在环境保护、医院、电力、管道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投资也要进一步加大,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保障民众对于公共事业的需求,增加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