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洪洞:地膜覆盖成小麦丰产压舱石

  • 发布时间:2015-07-07 03:31:3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孔小平李安安冯晓庆

  近日,山西省洪洞县刘家垣镇曹家庄村村民曹晓峰说:“我家16亩旱地就打了1万多斤小麦,亩均七百多斤,真沾了地膜覆盖的光!”村干部曹会明介绍,全村144户,铺膜1814亩,占全村小麦总面积的92%。

  曹家庄正是洪洞县推广小麦地膜覆盖的缩影。2014~2015年度,全省推广面积13万多亩,洪洞为6.08万亩。占比47%。面积大,效益也颇为可观。经测产验收,全县地膜覆盖小麦总产2万吨,平均亩产329.1公斤,比露地亩增59公斤,总计增产3540吨。

  洪洞县为山西省农业大县,上世纪90年代,旱地小麦地膜覆盖项目在洪洞县已开始推广,但由于技术含量高、地块平整度要求高、播种费时费力、农业机械投入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户的发展积极性,面积一直在万亩以下徘徊。近年来,该县再次瞄准这一项目,将其定位为旱地小麦夺取丰产的“压舱石”、“大引擎”,统筹项目资金,强化技术支撑,完善配套服务,小麦地膜覆盖工作迅猛推进。

  洪洞县首先从资金帮扶破题,主动与省、市农业部门联系对接,积极争取项目技术、资金扶持,县、乡(镇)先后拿出500多万元用于农机补贴和技术培训等。农户小麦所用地膜全部免费,深耕、整地、铺膜等项费用给予补助,补助资金亩均达到80元。同时,该县狠抓技术支撑,县、乡(镇)分别成立了技术指导队和技术指导组,并通过协议合作模式,与全县615家农机合作社(农机户)714台机械签订机械作业协议,有效保证了播种、覆膜等关键环节农机作业质量。

  为整体推进小麦地膜覆盖这一系统工程,洪洞县实行统一深耕深翻、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机械播种、统一病虫草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综合防治病虫草害,协调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防治队,开展了冬前化学除草、春季麦叶蜂防治和中后期“一喷三防”统一作业,全方位确保了地膜小麦的增产增收。该县县委常委刘春林表示,下一步将聚焦各农村专业合作社板块进行重点扶持,力促面积稳步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