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呵护医生群体职业认同感

  • 发布时间:2015-07-07 02:32:0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推荐

  最近几年,很多行业似乎都出现了“离职潮”。记者调查发现,一大批“80”后医生正加速从医院逃离,其中不少都是三甲医院的骨干医生。高强度的工作、低性价比的薪资、没有安全感的环境等,都是他们选择逃离的原因。

  与自发的工作调整不同,不少年轻医生因普遍缺少职业认同感而离职,很容易造成人才“多出少进”的局面,进而导致医院的人才体系出现断档或塌陷。当下,优质医疗资源本就很稀缺,年轻骨干医生迫于无奈而逃离,势必会成为医院“难以承受之重”。

  医生群体的职业认同感已经大不如前。究其原因,一方面,因为医生的从业环境恶化,暴力伤医事件频发,很多一线医生缺乏安全感,“谈病人色变”。

  另一方面,低性价比的收入,让医生群体感受不到职业尊严。现在,医生是典型的“饿不死,吃不饱”行业,还要承受非常大的心理、生理压力。很多医务工作者原本指望“新医改”能够改善生存状况,让他们能体面地实现自我价值,但现在不少医生都觉得“医改”是“换汤不换药”,无法改变现实困境,不由得萌生退意。

  与其他行业不同,医生职业的最大特殊性在于,它是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行业,而且有非常高的专业门槛。那些选择逃离的医生,大多数并不是庸碌之辈,而是有较高专业技能却无法实现自我价值的真人才。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草案,第一次将“医闹”行为纳入刑法修改的范围内,表明了国家依靠法律打击“医闹”行为、保护医院和医卫人员正当权益的决心。而且,要通过改革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分流病人降低大型公立医院医生的劳动强度,让一线医生光明正大地获得与自身医术相称的合理报酬。同时,医疗领域也要认清系统内的一些不正之风,及时清理害群之马,改善自身形象。

  医患关系的危机,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其实,医药分开、分级诊疗等“医改”大方向已成共识,现在需要的是“医改”方案再完善、再细化。

  据新华社7月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