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唐卡较新唐卡更具投资价值

  • 发布时间:2015-07-06 07:20:1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收藏大势

  今年春拍,佛像艺术品拍卖专场人气高涨。在佛教艺术品收藏里,唐卡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近日,在广州光合国际佛事展、融熙文化举办的“佛自故乡来”尼泊尔唐卡展,吸引不少唐卡爱好者前来观看。

  佛教艺术品研究专家、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一西平措告诉记者,唐卡这两年来受到追捧,去年底一幅“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在拍卖场上以3.48亿港元成交,使得国内“唐卡热”顿时升温,“我觉得,从3年前到现在,唐卡已经涨了两倍半。”

  在拍卖场上,老唐卡在拍卖市场上不断创出新高,新唐卡的价格也在攀升,并进一步推动老唐卡价格上涨。一西平措认为,收藏唐卡越老的越好,但现在很多人尚未发现,导致在市场上新唐卡比老唐卡还贵,“所以说唐卡艺术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不过专家也指出,“投资佛教艺术品固然潜力大,但在投资的同时要了解其背后深厚的文化内涵。”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王思思

  今年春拍唐卡市场表现上佳

  唐卡发展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据一西平措介绍,唐卡除最常见的绘画唐卡之外,还有堆绣唐卡、刺绣唐卡、印刷唐卡、织锦唐卡和缂丝唐卡等。绘画唐卡还可以分为金卡、黑卡、红卡等等,统称为“彩唐”。在颜色用料上,老唐卡非常讲究,它的颜料主要包括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矿物颜料以及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颜料,这些天然原料保证唐卡色泽鲜艳,历经几百年也不褪色,这是现代化学颜料无法比拟的。

  去年以来,北京、西藏、大理、纽约、伦敦等地的拍卖会上,唐卡在拍卖会上出场次数日益增多。去年底,收藏家刘益谦在香港佳士得2014秋拍中,以3.48亿港元购得“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将唐卡收藏推上一个小高潮。

  在今年春拍市场中,受市场深度调整影响,部分热门板块均出现成交缩水情况,来自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最新统计显示,包括中国书画、瓷杂板块、现当代艺术板块等均缩水三至四成,但佛像艺术品拍卖专场却人气高涨。据不完全统计,佛像艺术品板块共收获7.4亿元,同比上涨47.37%。而在这些成交的佛像艺术品中,唐卡的贡献不容忽视。

  在今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举办的佛教艺术专场《观佛三昧——中国佛教艺术》专场中,一幅“明永乐御制织锦宝帐护法唐卡”当时估价为1200万到1800万港元。预展时香港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专家部门主管曾志芬评价称,该件唐卡出自英国贵族的旧藏,几十年没有露过面,1977年主人去世后遗属处理遗产拿出来拍卖,结果以8000英镑落槌。

  北京保利今年春拍也上拍32件唐卡精品,其中有两件为高古唐卡。据悉,这是国内大拍卖公司首次上拍重量级的高古唐卡。记者查阅北京保利唐卡拍卖结果看到,其中一幅18世纪的释迦牟尼佛说法唐卡,以20.7万元成交;另一幅同样创作于18世纪的释迦牟尼像唐卡,以24.15万元成交,超出预计9万。其他成交的唐卡成绩也不错。

  业内认为唐卡价值尚未完全体现

  佛教艺术品专家一西平措告诉记者,近几年国内唐卡收藏人群渐渐增多,在拍卖场上唐卡交易的数额也在节节攀升。

  据业内人士介绍,自2000年以来,唐卡的市场价格涨了近10倍。以2012年为例,当时各拍卖场中单幅成交价过百万元的老唐卡就超过50幅。在拍卖会上,明清时期的老唐卡拍价最高,如2006年《清乾隆宗喀巴大师一生的故事唐卡(十五张)》以1815万元人民币成交,2008年《明正德药师佛像图》以1540万元人民币成交等。

  记者从佳士得方面获悉,去年刘益谦以3.48亿港元购得的“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与十年前相比价格也涨了不止十倍。据介绍,该幅唐卡在1977年曾首次出现在伦敦佳士得拍卖现场,当时以7000英镑拍卖给一位印度收藏家,随后经历1994年100万美元,2002年400万美元的两次易手后来到香港,然后再转入刘益谦手中。

  唐卡近十年的身价虽然涨了十倍,但不少业内人士仍认为,当前唐卡市场价格还远远没有到位,其收藏投资价值仍有待进一步挖掘,而且收藏潜力还比较大,在2014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之前,唐卡市场仍是洼地。

  一西平措认为,收藏唐卡是越老的越好,越有价值,但现在很多人还不明白,在市场上,从平均值来看,新唐卡的价格比老唐卡还贵,这说明老唐卡艺术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唐卡是佛教艺术品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于其特殊的材质和艺术形式,唐卡作品保存起来很不容易,能够完好留存下来的就更显珍贵。”佛教艺术品收藏家郑华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与书画、瓷器、玉器三大门类相比,佛像唐卡存世量是最少的,而真正在市场流通的更少。“近十年来,很多唐卡藏品重复出现,重复拍卖,尤其是在社会大众逐渐对唐卡有较多的认识后,佛像与唐卡将成为最热门的艺术品收藏种类。”

  有专家指出,唐卡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工艺等方面的价值,同时古代唐卡精品存世量也较少。据介绍,古代早期唐卡作品在国内留存较少,大多流传在海外市场,海外市场对古代唐卡的关注远远早于国内。而在国内,年代久远的元代及以前的传世唐卡,均收藏在国外藏家或博物馆内,这些藏品大部分由财团或大家族收藏,保存甚好,极少流通,被用作研究或观赏。因此,在拍卖场上屡屡创下高价的均为明清时期的作品。

  “目前国内唐卡的收藏还处于起步阶段。”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唐卡的收藏价值有待进一步挖掘。

  对话

  初涉唐卡可收藏某一小类

  南方日报:佛教艺术品收藏在国内发展有怎样的趋势?

  一西平措:佛教艺术在国内的兴起是在2000年以后。2003年,英国一古董商想卖掉一批藏品,恰逢“非典”时期,24件藏品当时开价5000万港元,没有人买。到2004年涨到1000万英镑,2005年是2亿元人民币,最后2006年卖3.366亿元人民币。从那时候起,市场才开始对佛教艺术瞩目。到2007年、2008年的时候,市场把佛教艺术尤其是明清造像艺术推向高峰。但那时大家对佛教艺术并不了解,赝品大量充斥市场,2008年开始市场下滑。直到2011年市场份额才又慢慢地恢复。

  我把2006年—2012年视为佛教艺术的投机阶段。2013年开始到2018年,我认为这是一个价值的探寻阶段,我们要研究的是,什么样的佛像艺术品更具有价值潜力。分析2014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可以看到,其他门类的艺术品成交额都在下滑,但佛教艺术品异军突起。我们发现,新加入佛像艺术品收藏领域的收藏家都很年轻,不少是30多岁的年轻人,很多人是从收藏珠串、玛瑙转到收藏佛教艺术品的。这一部分藏家文化素质高,很多是科技领域或是金融领域的新贵,他们是收藏领域的生力军,也是佛像艺术品市场接下来继续发力的生力军。

  南方日报:对于唐卡收藏初涉者,您有什么建议?

  一西平措:收藏唐卡,首先你要确定自己收藏新的还是老的。因为我一直从事古代艺术研究,就会觉得老唐卡更独具魅力,老唐卡经过时间磨砺,更像一个成熟的艺术展现。目前有很多老唐卡还没有新唐卡贵,我们讲的是平均值。

  你确定收藏新的还是老的后,从类别上首先掂量自己的钱包。掂量自己的钱包以后可以做一个分析,其实有很多小巧的佛教艺术品很特别,也就几万元或者十几万。我一个朋友收藏1000多张唐卡,非常丰富,有三个类别。现在有这么多唐卡,他们的宗教传承不一样,唐卡整个传承概念有的缺失,有的是宗派不再延续。早期的唐卡宗派有传承,比如这个宗派有这样的画法,可以看到宗教脉络。

  或者纵向、或横向收藏,比如横向的,我就盯准收藏财神,那样你就会变成财神专家,要做精也要做专,在每一个项目里面都会施展自己的才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