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亟须提高金融风险意识

  • 发布时间:2015-07-06 07:20:2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随着股市进入调整期,投资风险话题再次受到重视,与此同时,在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打破刚性兑付也是大势所趋,投资者风险意识的培养逐渐受到重视。

  近日,由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指导,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举办的投资理财风险教育沙龙活动走进社区活动调查结果显示,接近3000名的受访者中,有超过五成的投资者都有将股票投资放在金融产品投资的第一位,其次是基金,再然后才是银行存款与理财产品、保险等风险相对而言比较低的投资品种。此外,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学生在走进社区现场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投资者缺乏金融风险意识,超过七成的投资者认为投资的意义就是挣钱。

  放眼欧美成熟市场,在欧元区家庭资产配置结构中,配置最高的资产为现金和储蓄(约占35.2%),保险和养老金储备次之(31.7%),股票投资占比17.1%,排在第三位,剩余的资产分别投向投资信托(7.2%)、债券(5.5%)以及其他资产(3.3%)。美国家庭更热衷于高风险资产,其对于股票的配置占比最高(约占33.1%),其次是保险和养老金储备,占比达32.6%,现金和存款约占13.5%,债券占4.8%,投资信托占13%,剩余3%流向了其他类别资产。

  “其实中国家庭对资产配置并不是非常敏感,可以说没有非常固定的模式习惯。在股票市场状况好的时候,投资股票的比例就多;市场状况不好的时候,投资的比例就很少。这样的习惯其实不利于家庭资产的科学配置。加强投资人的理财风险教育,有利于投资人更了解自身风险偏好以及市场风险情况,投资更理性。”中山大学罗党论教授表示。

  他还认为,“互联网的出现可以解决或缓解一些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金融投资有很多方面,有些是高风险的。但有些是在可控的风险基础上,可能会让居民的投资手段多元化,从而增加一些相应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