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虚拟”孵化器不“虚”

  • 发布时间:2015-07-06 06:32: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 来本报记者刘传书

  深圳弈投孵化器(简称弈投)在广州的“复制版”马上要开张了。这是广州市相关领导在考察弈投后,与弈投创始人、执行合伙人于翔宇商谈而成的合作。“现在广州弈投的办公场地已开始装修。”于翔宇告诉记者,还有好几个省市等着他去开“分店”。

  今年1月29日,河北省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带团考察了弈投。考察团表示,希望将弈投的孵化模式复制到河北去。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弈投就为接待各地的考察团而忙碌不已。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和来自上海、重庆、天津、湖南等省市的考察团纷纷前来,对这个“虚拟”孵化器一探究竟。

  在深圳高新区创投广场三楼记者发现,弈投的场地大约1000平方米,这和国内众多动辄数千甚至数万平方米的孵化器相比,委实欠缺大气。然而,为什么它能吸引这么多人的关注?

  孵化场地“虚拟”化

  2008年首次来到深圳的时候,于翔宇已经在北京呆了两年,具备13年美国硅谷风险投资经验的他一直心怀梦想建设一个科技金融孵化器。为此,他曾经考察过广州和上海等城市的孵化环境。在当年深圳高交会上,他看到了深圳科技创新的盎然生机,弈投最终落户深圳高新区创投广场。

  “2009年弈投刚进驻创投广场的时候,我们只有4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于翔宇说。

  自1987年武汉东湖诞生中国第一家企业孵化器之后,国内的孵化器建设迅猛而上,到弈投成立时,深圳已拥有众多的科技园区孵化器。这些孵化器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能够为企业提供场地孵化,这方面甚至有明确的政府标准。而弈投仅仅拥有数十平方米的拥挤办公地,如何称得上孵化器?

  “我们没有为企业提供场地,但我们能够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专业孵化服务,所以我们叫‘虚拟’孵化器。”

  就像美国硅谷的YC等孵化器一样,所谓“虚拟”孵化器,就是专注于孵化器的专业体系(孵化产品)和平台体系(创业创新的公共交流平台)的建设。弈投虽然不提供物理空间和办公场所,但可提供虚拟注册。凡是进入弈投的企业可以不用迁移,这样,孵化企业所在区域的行政、科技支持和税务管辖就不受影响,从而降低了企业成本。同时,弈投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服务全球,迎得无限大的空间。

  当传统孵化器还在依靠收房租、政府补贴维持运营的时候,弈投已经靠专业化的孵化服务和共享在孵企业的创新发展成果而走出了一条完全的市场化道路。据介绍,五年来,弈投累计在孵的高新技术企业达428家,其中在新三板挂牌企业28家,还有100余家企业拟挂牌新三板。另外,根据深圳企业需要,弈投在海外还有128个在孵项目。

  孵化手段专业化

  在弈投进驻创投广场不久举办的一场关于企业融资的公益课上,深圳市医诺智能发展有限公司找到弈投,希望弈投对其进行孵化,重点解决融资问题。这是弈投孵化的第一家企业。弈投对该公司采取两个侧重点进行孵化,一是通过项目技术孵化入手,使该公司的项目更完善,从而提升企业融资能力;二是从资本市场来分析该公司项目技术的发展前景,设置企业发展路线图。同时帮助该企业建立完善的财务流程制度。2013年,医诺成功地融到第一笔资金1300万元。到现在,已经完成了第五轮融资的医诺企业估值已达五个亿。

  面对当前一些孵化器只能对在孵企业提供场地和日常性事务服务,于翔宇认为,这并不是孵化器的真正职能。“作为孵化器,一定要了解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孵化,否则,你就只是一个房东而已。”

  早在弈投成立之前,于翔宇团队已开始研发自己的孵化产品。他告诉记者,弈投孵化着重于四个方面,首先是教企业如何融资;其次是教企业如何投资;其三是教企业如何创新;其四是教企业如何成长。

  弈投拥有40余人的专业孵化团队,于翔宇本人也是其中的创新教练兼资深项目评估专家。在专业孵化上,弈投推出三个产品,分别是天使孵化、早期孵化和成长孵化。每一个进来的孵化项目,弈投都组成技术团队、财务团队,对外关系处理团队搭配为“标配团”,对企业进行从头跟到尾的三年跟踪孵化。对于每一个孵化产品,弈投都有完整的创新和研发体系,为企业分析按照现在技术如何切合市场需求,如何适合资本市场下发展。对每家入孵企业,弈投都会从市场分析开始,得出靠谱的创新路线图,量身制定3年成长计划,直至带领他们搏击资本市场。而在企业创新方面,弈投有一套评估方式,教企业对自己的产品项目进行创新评估。

  有人会问,作为孵化器,弈投为何会特别偏重于投融资孵化?对此,于翔宇的解释是:创业企业,首先最需要的就是融资,而当融资成功后,它需要不断地去投资研发或者购买新的技术,这就要建立投资思维。所以,“前半段孵化你的融资能力,后半段孵化你的投资能力”。

  深圳市爱洁家清洁技术有限公司2013年年底进驻弈投进行孵化,去年在弈投孵化团队的帮助与推荐下,今年该公司项目获得了投资机构赛马资本的千万元投资。为帮助在孵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弈投建立了5000万元的天使基金和1.5个亿的成长基金。同时,弈投与国内外600多家创投机构、27家银行、担保机构、47家投行和业内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科技创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几年来,弈投的65家在孵企业成功融资8亿元,获取债权融资3亿多元。

  孵化视野国际化

  在美国,有一家技术公司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而在弈投孵化器里,则有一家深圳公司在做同类的技术开发。上个月,弈投把美国这个团队的技术引入与深圳企业对接,双方顺利实现了合作对接。

  弈投对科技企业的孵化注重国内外相结合,“弈投和国外是打通的,我们是一个国际孵化器。”于翔宇对记者说。这或许得益于他和部分团队成员在美国的工作经历。

  于翔宇说,孵化企业必须要具备国际视野,否则,自认为很先进的一个技术项目,等你孵化了一两年,才发现在国际市场上该技术已属落后,那么就没有竞争力。因此,弈投对于每一个创新技术项目的评估,不仅在国内行业市场做好全面调查,还要结合该领域技术在国际上的动态趋势进行分析,从而设计出创新路线图。

  实际上,于翔宇所说的国际孵化器概念,并不是在美国或加拿大或其他国家设立一家孵化器。当在深圳孵化的企业在技术方面遇到瓶颈,弈投就去国外帮企业找到该技术和团队,可以在国外投资给企业孵化技术,也可以把该项技术引进到弈投平台上来,利用国际创新成果为深圳本地企业服务。弈投建设这种“虚拟”型的国际孵化器,致力于培养根在中国、具备国际视野的国际化公司,从而提高孵化器企业的国际技术竞争力,提升技术转化效率。

  据介绍,目前弈投已经建成一个先进技术库和专家库,与美国、加拿大、香港等24所大学的创业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海外11家孵化机构的378个项目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利用国际资源和技术力量,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优化企业技术发展战略。

  除了国际孵化对接平台之外,五年来,弈投还搭建起多种强大的孵化平台。弈投专门成立了弈投学院;在创投广场的三楼,有一个装修精美的“弈投咖啡”,这个咖啡厅不对外营业,在这里经常会有关于创新、融资、成长、投资类的专业沙龙;通过“弈工坊”,创业项目可直接同国内外的投资机构进行对接;在“弈游天下”,创业创新者可以得到去硅谷等地的学习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