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泰达:筑起新城引凤来

  • 发布时间:2015-07-06 05:48: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期、二期建设决策阶段,我们也曾犹豫过。当时,埃及政局动荡,对于合作区要不要坚持下去的问题,我们持审慎的态度。不过,‘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让我们重获信心和动力。”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邢荻说。

  上世纪80年代,泰达在渤海之滨的一片盐碱荒滩上起步。历经数十年耕耘,如今,泰达已经成为区域开发成功者的代名词。进入本世纪,已经公司化的泰达,其发展之路从一个文明古国向另一个文明古国延伸——在埃及的红海岸边,苏伊士运河河畔,由泰达建设运营的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正为中国企业跨国经营铺设一条新的丝绸之路

  作为我国政府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该合作区既为投资兴业的中外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也逐步改变了很多埃及人的工业园区招商理念。

  初到埃及,泰达员工面对的是一片戈壁。回忆起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发展历程,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袁继英不禁感慨其中的艰辛,“今天,回忆起那段日子,我们都不敢相信,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毅力,在那块不毛之地上解决了‘五通一平’的问题。”

  不过,即使解决了“五通一平”问题,合作区的建设也非一帆风顺。中埃两国文化风俗、政治法律背景不同,双方的合作从一开始就困难重重。袁继英举例说,最初做园区规划时,埃方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在园区里修酒店,建办公楼?有员工宿舍不就可以了吗?但泰达方面坚持,“我们建的不仅是一个加工制造园区,而是一个包括文化娱乐、教育培训等多种业态配套的现代化产业新城。”经过近两年的沟通、磨合,泰达终于拿到了审批手续。

  有意愿“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建厂的中国企业最棘手、最担心的,莫过于对投资国的政策、法律、办事规则、人文等不熟悉而带来的投资风险。为了帮助中国企业尽快在合作区扎根、成长,合作区秉承了天津开发区30年来“投资者就是上帝”的招商服务宗旨,利用公司在埃及多年建设积累的经验和人脉,为入区企业提供投资、职业培训、法律咨询、涉外手续、经营代理、物流保税等一站式、一条龙的配套服务。

  “比如,企业担心通关问题,我们就把海关办公机构引入园区。再如,我们对入园区企业不设门槛,也不设惩罚机制,希望用各种功能性的服务,把商户集聚起来。服务好了,园区企业缴租金就会更及时,继而推动企业快速聚集带动园区土地增值,实现多赢。”邢荻说。

  泰达的坚持终于带来了回报。随着1.34平方公里起步区的基本建成,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2014年全年经营性资产同比增长20%,收入稳步增长的业态已经形成。2014年,合作区共吸引32家制造型企业,30家服务型企业,累计吸引协议投资额近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经过近7年的开发和建设,合作区已经成为中国境外最好的经贸合作区之一,既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搭建了一个良好海外发展平台,也成为了中埃乃至中非合作的典范。2015年,借助“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合作区再拓展6平方公里加快升级。同时,在合作区内投资成功的巨石集团决定追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在巨石集团的身后,还有不少中埃企业期待能够早日进驻园区。

  “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以及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让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区位优势日益显现。距离埃及第三大港口因苏哈那港仅2公里的合作区,既处于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的起始端,又位于亚非欧三大洲金三角地带,这无疑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此外,人口超过9000万的埃及,还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庞大的市场。

  “当前要做的,就是努力吸引大项目、好项目,建成生产、生活、生态、生命一体化的现代化产业新城。”袁继英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