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朗注重核协议内容称协议签订将不受限于时间

  • 发布时间:2015-07-05 13:39: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建国):伊朗核谈因未能于6月30日达成最终协议而被迫延期一周至7月7日。伊朗核谈一直在几个关键问题上陷入胶着,包括伊朗在多大程度上向联合国观察员开放核设施和军事设施,对伊朗的制裁应于何时解除,以及伊朗过去的核研究等。饱受制裁之苦的伊朗正加紧与5+1六国进行谈判,以期达成协议,通过在核计划做出部分牺牲来换取解除经济制裁。

  在每次的伊朗核谈中,谈判的各方都不愿意透露过多的谈判细节,虽然外界对核谈充满了关注和好奇,但能得到的信息不多,这次核谈判也不例外。相对于5+1六国的谈判代表,伊朗的谈判代表更愿意透露出更多的信息。正在维也纳参加核谈判的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希7月4日向媒体介绍了再次延期的核谈判进展状况,他说:“目前谈判还在政治的层面,工作暂时集中在起草文件上,处于部长的级别,一些起草工作往前迈进了一些,一些还落在后面,谈判工作正在紧凑地进行当中。”

  正在维也纳参加核谈的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和各谈判伙伴国从未如此接近于达成最终协议,但并不保证一定成功,扎里夫表示:“相对于我们开始时的工作,取得了非常多的进展,但各种技术和起草文件的问题还存在,我多次说过的最终的政治决断,西方国家要拿出结果,是寻求协议还是压力,这两个内容是不会在一起的。”

  截止到今年6月30日,伊朗核谈判已是第三次延期,伊朗经济由于制裁而严重受挫,经济的衰退很可能会危及到政权的安全,但伊朗在核谈中表现得从容不迫,将维护核权利放在第一位,不为时间所动,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表示:“如果别人时间上有困难的话,我们不受时间限制,我们认为标准是在谈判中达到自己的要求,遵守框架和红线,这是必须要做的。任何时候达成了这些内容,这些内容得以在协议中体现,我们就可以取得一致了。早一些或晚一些不是标准。”

  各种渠道传递的信息显示,经过多日密集磋商,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在核查和制裁两大主要议题上立场已有所接近。中国外长王毅2日在维也纳曾表示,中方认为,达成全面协议的基本要素已经具备,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时机已经到来。余下的问题需要一揽子解决,各方应准备好作出最后政治决断。

  虽然目前谈判期限延长至7月7日,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团队的最终底线是7月9日。只要奥巴马在此之前将协议提交国会,美国国会将于30日内对协议迅速作出审核。否则,审核期间将延长至60日。这一旷日持久的谈判究竟结果如何,也许在未来的几天内便可找到答案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