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缓解最难就业季需要更高端的服务业

  • 发布时间:2015-07-05 08:2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3日文章,原题:寻找工作的毕业生:梦想遭遇中国增长放缓22岁的党立荣(音)正在北京某招聘会上搜索任何与医学相关的岗位信息。她说:“我不知道会是这样。我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当初觉得它能让我找到好工作。”然而,在河北一所大学苦读4年并在北京一家医院实习1年之后,她仍未敲定工作。

  党立荣是今年夏天进入中国就业市场的750万名大学毕业生之一。今年的毕业生人数是史上最多的一届,为2001年的7倍。但他们的梦想遭遇到经济增速放缓,这进一步加大了决策层刺激服务行业吸收就业的压力。

  伴随这一挑战而来的还有经济需求与毕业生愿望之间的巨大差距。中国的服务业和创新经济的表现要好于污染严重的重工业,但它们的发展速度还不够快,无法吸收人数不断增加而又充满期望的律师、生物学家和其他年轻专业人士。去年,毕业生最多的专业是行政管理、教育、管理、会计和人力资源,但雇主们最需要的5个岗位则是销售、技术人员、中介、客服和服务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只有当更加高端的服务业创造出工作岗位时,大学生就业问题才会解决。”

  新加坡《海峡时报》7月2日文章,原题:就业增长成为中国崛起中的所缺环节事实上,中国经济崛起中最困难的一点便是:1978年至2004年间,年均就业增长率仅为1.8%。中国家庭似乎错失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中国政府一直将工业化视作实现现代化的关键,通过推动工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来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但问题在于,制造业几乎无法增加就业岗位。这主要是因为该产业的生产率增长较快,限制了对劳动力的进一步需求。与之相比,中国的服务业生产率增速较慢,是创造就业的更有效引擎。中国政府应采取措施,确保民营企业能够获得产能扩大所需的资金。这将有助于创造就业。(作者金刻羽,王晓雄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