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剑辉:加快试点股田制 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

  • 发布时间:2015-07-04 20:59: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中国网财经7月4日讯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新供给2015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今日在京举行。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在主题演讲中提出了“股田制”,即把农民的承包全入股,以村镇为单位组建一个农业发展股份公司,把城市的工商资本直接引入进来,实现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公司化、规模化。

  他认为,中国应该选择符合国情和区情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因为中国比较大有三十多个省,其地理条件、农耕条件都不一样,不能搞一刀切的模式,应该注重发挥地方的特点。比如在东北、山东等一些平原较多的地区可以借鉴美国和德国模式,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可以借鉴台湾的产业融合模式,在西北干旱的地区可以借鉴以色列节水高科技模式,在经济发展很落后、地形比较复杂的云贵等欠发达地区可以考虑借鉴日本、韩国、荷兰的模式,采取集约和特色化的经营。不同的条件应该用不同的模式,而不能简单的用一种思维来推进,走出一条在互联网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背景下,融智+融资+融商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