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贾康提出新供给研究成果要超越30年眼界对接中国梦

  • 发布时间:2015-05-17 21:28: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中国网财经5月17日讯 由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中国2049战略》课题成果发布会”今日在上海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秘书长贾康在会上表示,新供给的研究成果要引出制定基于全球视野国家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超越30几年眼界,对接到实现“中国梦”的发展战略。

  贾康称,面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在即,2016年财税改革重点和基本任务需要完成,2020年全面改革“六十条”部署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时间表,2049战略的研究具有对应、涵盖但不限于的特点,以长期超前期的视角支持,从当下到中长期的科学决策,聚焦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中高收入阶段最关键的时期,又前瞻百年而启动的研究,内在的命题是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福利陷阱”、“转型陷阱”等,是中国的真问题。

  “这些问题都需要与各个方面交流和互动,以期发生启发、促进功能和决策参考作用。以基础认识催化全盘思维、要领和重点方案的合理优化。各方面启发、促进、交流,也关联了天下苍生,民生社稷,国家的前途,民族命运,世界的未来。”,贾康最后表示。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我想说新供给推进的研究创新,是回应时代诉求和挑战的自觉努力行为,一开始我们就特别强调,并不是为创新而创新,我们要有一个全球视野,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之下,主流经济学总体上必须进行反思,而反思引出的就是应该有理性的高水平的创新。另外在现实生活方面,中国在和平发展对接伟大民族复兴现代化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在转轨期间得到理论之光的引领。在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趋向下,新供给联系实际给出“融汇古今、贯通中西”的现实,对接到我们经过努力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极大的推进锐意创新,得到理性升华,这是研究者立身时代潮流当中应有作为。

  接下来我想谈的看法是新供给重大研究项目,今天做相对全面发布的,面对中国100年《中国2049战略》的战略发展研究来看,研究院在比较早的时候就确立的,新供给研究中把五年规划与四十年规划并重的基本考虑,努力实施的研究活动,研究成果要引出制定基于全球视野国家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乃至前所未有的长期概念之下,超越30几年眼界,对接到实现“中国梦”的发展战略。我们新供给的全体以及帮助支持我们的一大批国内专家,大量都是国内研究界一流水平的专家,2049战略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研究成果。

  研究短中期的角度,要把研究形成的认识和成果对接,面向马上要具体化的十三五规划,以及到2020年既定的全面小康目标实现。长期来看就是要对接伟大民族复兴和现代化中国梦。我们正在处在和平发展和平崛起的关键时期,从现在到2020年,除了全面小康目标实现以外,攻坚克难的改革必须得到理论供给的有力支持。

  从我们现在了解情况看,过去在国内还没有过30多年以上跨度的系统化专业课题专项研究,我们也没有看到国外有30年以上视野的国家战略规划研究。但是我们可以从研究框架上得到启示,中国辛亥革命以后孙中山就考虑过“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二战后欧洲政治家庭欧罗巴合众国远景设想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架构。在中国的30多年改革开放过程中间,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我们实际上就是按照邓小平70年眼界三步走的伟大战略构想,在一步步地往前运行,这些都可以给我们非常宝贵的启示和激励。应该力求做好这样一个在具体形态上首次超越30年眼界的规划性的战略研究。

  再具体谈一下新供给的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应该具有优化顶层规划,助益科学发展,促进国家现代化治理的有效供给功能,一方面规划视角的供给,中国人推崇有这样全面长远的心胸和眼界,“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新时期迫切需要顶层规划与底层创业创新两个层面的良性互动,我们这个层面形成规划视角供给意识到总体规划不能坐等微观逐步试错过程,2014年的战略研究力图从学理和实证方面支持顶层规划,同时注意基层民间的创新创业。在智力视角方面,我们高度认同“智库”的重要性,习总书记特别强调的,智库关联着各个国家在国际合作和进程中间软实力的供给竞争。民间独立智库具有现代社会竞争发展,合作供应进程中不可替代性。我们研究中的导向既不是“官场规则”,也不是“反对派规则”,我们具有独立、公正、专业的学术严谨性。

  新供给《中国2049战略》是现代各方共同应对时代的挑战和中国现代化决定性历史考验的一项认知、交流和促化的基础工作。面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在即,2016年财税改革重点和基本任务需要完成,2020年全面改革“六十条”部署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时间表,2049战略的研究具有对应、涵盖但不限于的特点,以长期超前期的视角支持,从当下到中长期的科学决策,聚焦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中高收入阶段最关键的时期,又前瞻百年而启动的研究,内在的命题是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福利陷阱”、“转型陷阱”等,是中国的真问题。我们这些问题都需要与各个方面交流和互动,以期发生启发、促进功能和决策参考作用。以基础认识催化全盘思维、要领和重点方案的合理优化。各方面启发、促进、交流,也关联了天下苍生,民生社稷,国家的前途,民族命运,世界的未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