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牛市或进入震荡盘整期

  • 发布时间:2015-07-04 08:50:3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日,沪指再次出现大幅调整。周五沪指盘中跌破3700点,随后,金融股拉升护盘,沪指震荡走高,但尾盘再度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报3686.91点,跌225.85点,跌幅5.77%;深成指报12246.06点,跌678.13点,跌幅5.25%;创业板报2605.28点,跌4404点,跌幅1.66%。

  至此,本周内大盘累计跌幅达12.07%。不过,机构人士分析认为,一周来两市单日成交额连续缩量,显示投资者在慌乱情绪冲击行情的压力正在趋缓,做空力量正在衰竭。

  分析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从盘面来看,周五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7个行业下跌,其中,公用事业、纺织服装和农林牧渔表现稍好,跌幅分别为3.33%、4.03%和4.29%;国防军工、家用电器和采掘等行业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9.14%、8.02%和7.86%。

  个股方面,截至3日收盘,与今年最高位相比,两市共有1025只个股跌超50%,117只个股跌超60%,11只个股跌超70%。其中汉邦高科跌幅最大,跌73.28%,金石东方跌73.02%,鲍斯股份跌72.2%,双杰电气跌71.48%,山东华鹏跌71.28%。

  板块方面,两市板块普跌,保险、证券、医疗保健、传媒、银行跌幅靠后,商贸代理、多元金融、电力、船舶制造、央企改革、土地流转油气改革跌逾9%,体育概念、环保、生物质能、航天军工、海外工程、卫星导航跌逾8%。

  机构分析认为,从3日走势看,沪综指宽幅震荡,午间曾一度试图收复半年线,但市场做空力量依然较强,指数改为向下寻底,收盘失守3700点。不过盘面观察,大幅调整后,市场自身显露出正在酝酿转好迹象。

  有分析认为,在利好消息频出、货币流动性宽松预期仍在的背景下,当前影响市场走势的最大因素在于投资者心理情绪,近几日指数盘中频繁被拉起,显示市场做多力量仍存,但每每盘中指数反抽即遭遇“恐慌盘”杀跌,不过一周来两市单日成交额连续缩量,显示恐慌盘冲击行情压力正在趋缓,建议投资者以不变应万变,待辨明局势后再做操作。

  监管层也正在酝酿更多的利好政策。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提出将放缓IPO、增加长期资金入市,并宣布证金公司将大幅增资扩股。

  另一方面,汇金此前被传出手稳定市场消息获证实。业内人士证实,最近几个交易日,汇金已入场申购ETF,其中以6月29日、7月2日规模最大,申购比例占其所在基金公司管理的ETF规模增长30%左右。

  除了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监管层也开始严查做空。中金所周五公告表示,6月15日以来,随着股市跌幅加大,股指期货在分流股市抛压、对冲现货风险的同时,交易量剧烈放大,同时期现货基差及其波动加大,以程序化交易为代表的量化交易快速发展,已占到总交易量的50%以上,对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不过,中金所也澄清,尽管持仓多空平衡,不存在国外现货市场上所谓的“裸卖空”,但反映出短线投机气氛加剧。中金所将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对各合约交易量、持仓量前50名的客户进行重点排查,防范和打击蓄意做空行为,严厉查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展望长牛逻辑依然清晰

  监管层为了稳定市场已经频频出招,大盘何时回暖仍有待观察。不过,对于后市走向,多数机构认为,长牛逻辑依然清晰。

  国信证券分析表示,本轮调整的核心原因主要还是信心缺失引发的资金失衡因素,场外融资盘急速去杠杆强平、前期货币政策预期不明朗、以及股票供给快速上升预期因素等。但是牛市的基础丝毫没有动摇。“改革牛”构成此轮牛市基础和主要上涨逻辑依然清晰。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周五认为,3个交易日内,市场或一扫颓势。从卖出的力量看,融资融券恐慌盘已卖出。

  兴业证券认为,监管层发力,但市场企稳仍需要“真金白银”,相信后续还会有更多利好消息出炉。兴业证券表示,回顾历史,稳定市场的核心只有两招:“真金白银”加“统一阵线”。股指连续大幅调整后,需要在更高层面的协同作战、准确应对,建议“真金白银”砸入市场,同时积极团结“套保型的期货空头”,建立统一阵线。

  兴业证券表示,从好的方向看,周五的这波套保资金“多杀多”杀跌一旦结束之后,股市的暴跌就结束了,后续一定还会有利好政策,以避免股市引发金融风险。兴业证券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将进入自我修复阶段,建议投资者要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抱有信心,牛市即将进入第二阶段的震荡盘整的大分化时期,但是,此轮牛市的基础还在,特别是,这是我们实现经济转型、推进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主战场、核心发动机。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