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监管层利好接力A股否极泰来?

  • 发布时间:2015-07-04 06:34:4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A股近两周的疲弱走势,监管层给力不断。在昨日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包括“减少IPO批文数量”“证金公司增资扩股至1000亿”“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在内的多项举措接连推出,让市场再度看到了回暖的希望。在此前的“双降”“两融合理展期”等利好之后,此番消息将对未来行情产生何种影响?市场高度关注。

  四大重磅利好再临

  IPO节奏有望放缓

  近日行情的低迷之下,市场上对于暂停IPO的呼声甚高,在昨日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企业通过IPO募集资本金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7月上旬拟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份减少。与此同时,证监会决定证金公司大幅增资扩股,由现有股东进行增资,由现有240亿元增资到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除此之外,证监会还表示,后续将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支持养老基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资金的入市,继续加快各类长期资金的入市,推进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而针对此前部分股指期货恶意做空的问题,中金所也重拳出击,宣布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中金所决定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拟于8月1日前组织实施。同时优化相关合约及交易规则,进一步加强市场异常交易监管,对各合约交易量、持仓量前50名的客户进行重点排查,打击蓄意做空行为。

  量变达成质变

  反弹或在眼前

  证监会与中金所的联合出手,无疑让当前陷入深寒的市场再度感受到了一丝暖意。不过,上周以来,从监管层到行业协会,包括“两降”“两融新规发布”“私募大佬发声唱多”在内的诸多利好却几乎被市场选择视而不见,股指的一路下行也并未停歇,昨日的救市举措能否奏效,也被不少投资者打上了一个问号。对此,华西证券分析师认为,在监管层利好频出、货币流动性宽松预期仍在的背景下,当前影响市场走势的最大因素在于投资者的心理情绪,这其中,持续IPO有可能造成的“抽血效应”、融资盘被平仓造成的踩踏、部分机构的恶意做空以及入市资金的匮乏皆是市场担忧之处。不过,从近期监管层推出的动作来看,上述的种种“漏洞”正被一一补足。可以想见,后续IPO节奏的减缓以及多方资金的投入将有效缓解市场的“钱紧”状况,而期指的差异化交易费用也能够减缓目前市场的做空力度,“目前并不能期望推出的一系列政策能够立竿见影,这需要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不过,在量变达到质变后,相信后续行情将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

  除了外部利好的频频而来之外,市场自身也正显露出酝酿转好的迹象。有分析人士表示,近四个交易日,指数虽然接连下跌,但每日两市成交额逐日下滑,缩量迹象明显,显示恐慌盘冲击压力正在趋缓,做空力量正在出清,量价背离显示反弹可期。而随着救市政策的逐步生效,市场的恐慌情绪也将逐渐消退,大盘走出阴霾的日子已为期不远。操作上看,鉴于市场暂时显露出筑底反弹端倪但并未真正企稳向上,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待行情稳定后再行布局。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