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乐视入股酷派引发敌友关系混乱 联想手机加紧入局

  • 发布时间:2015-06-30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敌友”关系过于混乱的话,不排除最后360方面退出智能手机领域

  就在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为即将推出的奇酷手机大举造势之际,合作方的一纸公告,却让这位红衣斗士从令人生畏陷入了令人唏嘘的境地。

  6月28日晚间,奇酷手机第一大股东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获控股股东Data Dreamland告知,Data Dreamland将出售18%股份给乐视网旗下公司Leview Mobile HK Limited。

  公告显示,Data Dreamland此次将出售7.8亿股股份,价格为每股3.508港元。交易完成后,Data Dreamland在酷派集团的持股数量将减至8.8亿股(占已发行股本20.3%)且不再为控股股东。

  乐视、360、酷派关系微妙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曾有消息称Data Dreamland正与独立第三方就出售部分酷派集团股权进行磋商,彼时,乐视、360等都被认为是热门买家。随着酷派集团公告的发布,意味着乐视网不仅成为酷派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也相当于间接入股了奇酷手机,且具备了对奇酷手机施加影响的能力。

  360董事长周鸿祎昨日在微信上发文称:“谁在我背后捅刀子试图screw我,我的原则是一定fuck回去。”不过,截至目前,尚不清楚周鸿祎此文具体所指。

  不过,在很多业界人士看来,乐视此举,使其与360、酷派之间的关系变得相当复杂。“尽管奇酷手机与乐视手机的最大对手都是小米手机,但奇酷手机和乐视手机也是存在竞争关系的,现在奇酷手机中有了乐视的股份,两者的关系就很难形容了。如果‘敌友’关系过于混乱的话,不排除最后360方面退出智能手机领域”,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乐视入股酷派的更多细节,酷派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而乐视方面则表示,这是乐视手机方面的动作,与上市公司关系不大,上市公司稍后会有统一口径。而360方面则表示,目前还没有官方观点。

  智能手机竞争更加白热化

  越是在竞争激烈的领域,资金的作用就越发重要,此次乐视斥资21.8亿元入股酷派,很大原因也来自其刚刚获得了融资。6月12日,乐视手机方面确认,已经完成4.5亿美元的融资,公司估值为4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亦庄国际投资、海底捞等。值得注意的是,亦庄国际投资同时也是上市公司松辽汽车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相比于亦庄国际投资,联想的名头则要大的多。6月29日,联想旗下神奇工场宣布,其推出的ZUK品牌手机Z1将于9月份正式发布。神奇工场CEO常程在吹风会上透露,Z1将支持全网通,支持双卡双待、7模18频,不再分联通、移动、电信版本。“当然,今天小米也发布了全网通的版本,我觉得我们的全网通跟小米的全网通不同。我们是双卡,两张卡随便插。我们是中国首家上市就是全网通的手机,小米NOTE是移动、联通版先发,电信版在后面。”

  常程还透露,Z1手机还将搭载超大容量的4XXXmAh电池,配备了安卓机少有的指纹识别Home键,ZUK称之为“U-Touch”,可实现轻触返回、按下指纹解锁、左右滑动切换应用等功能。

  在业界人士看来,神奇工场选择6月29日曝光新机,自有其用意。因为就在同日,联想控股在中国香港上市,发行价为42.98港元/股,净融资额为146亿港元。

  不过,对于Z1而言,正式上市的日子更要“精挑细算”。常程透露,Z1手机的正式亮相有可能选在9月16日,也就是苹果手机发布会的前一天。“从今天开始,我们所有ZUK工程师都是997(每周7天,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9点)工作制”。

  “从Z1手机已曝光的很多功能来看,很多都是在对标小米手机。显然,乐视、奇酷和ZUK手机,都在想着如何把小米拉下马,并取而代之。今年下半年,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程度或将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点。”上述分析人士预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