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乐视21亿入股酷派搅局 国产手机市场混战将持续

  • 发布时间:2015-06-30 10:50:3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琳  责任编辑:吴起龙

  360与酷派“联姻”还不到半年,28日晚间,酷派宣布获得乐视子公司21.8亿元的投资,乐视将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

  就在不久前,360正式宣布完成对酷派旗下大神的并购,合资公司奇酷将由周鸿祎直接操刀,运行奇酷品牌和大神品牌,6月27日刚刚宣布奇酷科技的三位高管的人事任命。

  业内人士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乐视入股酷派主要是弥补其在传统线下渠道以及硬件上的短板。易观智库分析师朱大林认为,未来国产手机市场的竞争还将处于群雄混战阶段。“可以预见,国内互联网品牌的手机厂商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价格战也将难以避免。”

   乐视为何看中酷派?

  根据酷派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集团已经和一个名为Leview Mobile HKLimited的公司签订了协议,该公司出资27.3亿港元(约合21.9亿元人民币)购买了酷派18%的股份。据了解,该公司于香港注册,是乐视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之一。换句话说,乐视即将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

  “乐视入股酷派传了已经很久,准确地说至少应当快一年了,不过过去一年乐视手机已经完成了团队建设,现在入资酷派应当主要为了推广其视频内容为主。”手机中国联盟王艳辉对此次入股并不感到惊讶。

  易观智库分析师朱大林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认为,乐视手机的线上销量较为乐观,但线下渠道较为单薄,而传统的线下渠道正是酷派的优势所在,这是乐视选择入股酷派的最重要的原因。其次,酷派作为元老级的传统厂商,在研发和产品专利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乐视入股也是为了克服在产品和硬件上的短板。

  艾媒咨询CEO张毅也认为,乐视入股酷派主要是看中酷派本身的知识产权,即专利。在超级电视运营方面,乐视是成功的,它创造了一种新的电视商业模式,“但在手机方面,小米在这个环节已经抢先颠覆了,创造了依靠移动应用吸引用户的商业模式。乐视只能靠专利技术打败小米,这也是目前小米所欠缺的。”

  据悉,酷派从去年开始做大规模的结构调整,不再执着于机海战术,而是收缩战线冲刺中高端。在一定程度上,生产线资源对于双方合作起着不可少的效果。

   酷派频频出售股权

  先是引入360,后又是乐视入股,从去年底开始,酷派频频出售股权。业内认为,或是受到4G手机销量业绩不佳拖累。

  2014年被成为4G元年,酷派立下了手机销量突破6000万台的目标。上半年,酷派4G手机销量不错。然而,随着4G产业链的成熟,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进入4G市场,酷派先发优势不再凸显。同时,2014年下半年以后,运营商受到营改增成本压力的影响,营销费用下降,终端补贴力度逐渐减小。

  “运营商补贴政策的变化对酷派来说是致命的,酷派损失惨重,导致有大量库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酷派员工这样表示。2014年酷派财报也显示,由于运营商政策调整,2014年下半年酷派智能手机销量低于预期。

  朱大林认为,此前酷派手机的运营主要依靠运营商的补贴。首先,在运营商渠道方面,在互联网打入手机市场以后,运营商改变了补贴的方式,降低补贴的力度。加上本身酷派裸机市场销量较低,导致酷派手机在资金链方面遭到打击。传统渠道上又面临oppo等手机品牌瓜分细分市场,互联网渠道更是有小米、乐视等品牌打压。

  张毅表示,酷派近两年来频频出售股权,说明酷派在互联网时代竞争乏力正在寻求转型,“话语权的强弱,对酷派来说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在目前商业竞争中,只有自身利益最大化才是最重要的。”

   手机价格战愈演愈烈

  商场如战场,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而乐视入股酷派后,360的身份显得有些“尴尬”。

  业内认为,酷派上市公司与360成立了合资公司奇酷,而现在乐视成了酷派上市公司的二股东,三者关系将变得越来越复杂。据传酷派大股东曾经与周鸿祎洽谈出售股权事宜,不过周鸿祎没有同意收购股份。也有传闻称,此前360与酷派的合作并不愉快,仍处于磨合状态。

  “未来,乐视和360会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易观智库分析师朱大林认为,360与酷派的合作主要是成立奇酷手机品牌,但是乐视此番入股将意味着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那么奇酷这个产品在乐视面前就已经没有任何秘密可言了。

  朱大林表示,未来国产手机市场的竞争还将处于群雄混战阶段,主要还是集中在互联网品牌上。乐视、360进入手机市场主要是想打造一个完整的智能硬件生态,用手机作入口,“可以预见,互联网品牌的手机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价格战也将难以避免。”

  张毅则认为,近来国产手机的混战对手机硬件生产和销售厂商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此外,终端的竞争也已经过了以市场技术变革为主的阶段,未来国产手机的竞争将进入价格战,通过低价吸引用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