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抓落实是秘书长的灵魂

  • 发布时间:2015-07-03 11:29: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会秘书处的工作能力和效率直接影响着商会的运转和发展,秘书处工作千头万绪,做好秘书处工作的关键在秘书长

  我就如何做好商会秘书长工作谈点粗浅的认识。

  一是找准座标,进入角色。商会秘书处的工作能力和效率直接影响着商会的运转和发展,秘书处工作千头万绪,做好秘书处工作的关键在秘书长。北京市原市委常委秘书长段柄仁著作的《轴心:论秘书长》,对秘书长的职能、秘书长需要具备的基本责任、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修养和忌讳做了很好的论述。秘书长不是商会前进的领头雁,而是四面八方各种矛盾的总调度,不是商会机关运转的发动机,而是领导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的枢纽。秘书长参与决策、掌管事务、搞好服务,是商会的大管家,参谋长,是领导班子的轴心。在工作中,秘书长要到位,但不能越位,更不能错位。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善于抓住纲,纲举目张。

  二是牢记使命责任。要热爱商会的工作,热爱包括了激情、信心和责任心,敬业精神以及对目标执著的追求。这是做好工作的动力、能量。我想起了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把信送给加西亚。100多年前的一个傍晚,美国出版家阿尔伯特·哈伯特创作了一篇不朽的文章《把信送给加西亚》。美西战争爆发时,美国总统麦金莱要把一封信送给古巴起义军首领加西亚,一位名叫罗文的陆军中尉接受了任务,他没有任何推诿,而是以其绝对的忠诚责任感和创造奇迹的主动性完成了这件“不可能的任务”。他的事迹100多年来在全世界广为流传,成为人们忠于职守、履行承诺、敬业、忠诚、主动和荣誉的象征,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罗文那样对待商会的工作。

  三是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再好的蓝图、构想不落实,束之高阁都只会是浮云。抓落实是秘书长的灵魂,要提升能力抓落实,攻艰克难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组织协调抓落实。抓难点,抓关键,实际就是增强执行能力和执行力度。

  四是凝神聚气。凝神就是要塑造商会的精神,精神是一面旗帜,精神不倒,旗帜高扬。秘书长的工作要有灵气,把工作抓得生机勃勃,有声有色,不要死气沉沉;做事要大气,不小里小气;要和气,和谐发展,有凝聚力;要有志气,敢做大事,敢为人先,敢撬动地球;要有喜气,喜气洋洋,多做好事,多做喜事,通过辛勤工作,喜事连连;聚人气,做生意,干企业人气很重要。

  (作者系北京宁夏企业商会秘书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