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碧蓝卫士:两环保细分行业挖掘百亿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03 11:26: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国内淀粉生产和石墨加工行业深受污水处理困扰之时,碧蓝卫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几年摸索与实验,给这两大行业的共同难题提出了可行的解决途径。

  据了解,目前国内石墨废水处理采用的钙盐絮凝沉淀法。这种方法受操作以及其他因素影响,出水水质不稳定,难以达到国家标准。这些不达标的废水排放以后,仍然会污染环境。淀粉废水主要含有淀粉、纤维、蛋白质以及糖类等高浓度有机物,采用现有的工艺直接处理,有很大困难,直接排放则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据碧蓝卫士创始人史卫东介绍,该公司通过多年的实验和实践,目前主要采用膜处理技术,很好的解决了这一行难题。具体到石墨行业,即通过膜的高效分离作用处理石墨废水,效果优于单独使用钙盐絮凝沉淀处理模式。经过该种新工艺处理后出水清澈,氟含量达到饮用水标准,细菌和病毒被大幅去除,可以直接引用。而在淀粉污水处理中,则借助膜的选择渗透作用,在外界能量或化学位差推动下对混合物中溶质和溶剂进行分离、分级、提纯和富集。与现有的其他处理方法比较,膜处理法具有过程简单,经济性质好,节能、高效、无二次污染等特点。

  另悉,碧蓝卫士虽然成立不久,已与山东、内蒙古等地的四家企业展开了合作,与黑龙江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合作也正在洽谈过程之中。内蒙古民大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月旺称,此前该公司用传统方法一直难以解决污水处理问题,接触到山东碧蓝卫士公司以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上了碧蓝卫士的污水处理设备,结果效果超出预期,污水经过处理后,直接可达到饮用水标准。马月旺也指出,近年来环保部门对淀粉生产企业监督严格,许多企业在污水处理方面少投入或者不投入,但很难通过环保部门的监管,上了碧蓝卫士的设备,虽然成本看似高了,但通过蛋白质的回收,成本又能大幅度回收回来,既环保成本费用实际又没有大幅增加。马月旺介绍,当地环保部门已对公司的污水处理结果进行了检测,各项指标均达标,正式的环评报告预计今年9月份可以出来。

  青岛华澳石墨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晓平认为,该公司以前采用渗透法处理废水和污水,既达不到标准,成本又高,“和碧蓝卫士合作以后,环保测评没问题了,成本较之以前,也有了实实在在的减少”。

  “目前国内仅马铃薯淀粉生产厂家就有2300多家,真正配备水处理设备的1000多家,但这些企业采用的生物处理法等传统方法,效果都不理想。”碧蓝卫士总经理司登殿介绍说,国外引进的蒸馏法,运行费用居高不下,以一个中型淀粉厂商为例,上一套蒸馏法设备需要投资2300万元,企业根本无法负担,而使用碧蓝卫士的设备,投资不到1000万,而且通过蛋白质回收,实际支出会更低。

  司登殿透露,碧蓝卫士相关的技术专利和知识产权正在履行申报程序,公司方面组织专门人员积极推进。他认为,马铃薯淀粉污水处理和石墨废水处理,虽然是环保行业两个很小的细分行业,但也是百亿级的市场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