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地产+”战略创新的神奇魔力 阳光城怎样成为闽系第一房企

  • 发布时间:2015-07-03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30日晚,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开发布“2015年上半年品牌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阳光城以115亿元的销售金额、91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荣居排行榜第25位,并一举摘得闽系房企销售冠军。

  亿翰智库发布《2015上半年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TOP100》。阳光城以116亿元的销售金额,荣列该榜单第22位,再次稳踞闽系房企销售榜首。

  熟悉阳光城的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初,阳光城提出“守正创新,房地产+”企业驱动战略,并专注于自身战略升级与创新,同时保持着对市场和产品的精准预判。阳光城上半年的靓丽业绩,显然与高效执行上述战略有关。

  战略创新

  2015年初,阳光城提出“守正出新,房地产+”的创新驱动战略,在保持前三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全面激活企业转型发展原动力,形成了战略全面升级、多元化发展的全新态势,继续用阳光速度兑现“有质量的增长”。

  在“守正道”的发展思维指引下,围绕“有质量的增长”的核心战略,坚定实践“稳增长、调结构、保利润”三大目标。

  阳光城的“调结构”分为两大维度,一是优化城市布局、二是优化资本结构。

  为了促进战略目标的顺利完成,阳光城通过对市场发展趋势和行业的深度调研,从不同维度,为企业创新锁定了四大方向。

  一是加码并购,快速做大企业规模。阳光城将灵活利用股权并购等手段切入竞争激烈城市和市场。事实上,阳光城早已开始尝试“轻资产、重运营”的运营策略。

  二是加大优化区域布局。阳光城在今年将全国布局全面升级为“3+X战略”,即持续深耕大福建、长三角区域,培育京津冀成为又一重要引擎区域,同时关注全国多个潜力城市。

  三是搭建融资平台,提供有力资金支持。阳光城将加大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力度,继续实现创新融资,广泛建立资金池,密切关注基金投资机会,以期为公司实现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后盾。

  四是善用资本市场,借力实现阶段升级。公司将善用资本市场的融资手段,灵活进行股债结合,做大公司规模,增强吸附能力,降低资金成本,借力实现升级成长。

  阳光城希望,通过这四大维度的战略创新,全面升级企业发展生态,打造出适应新常态的发展新模式,以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策略,继续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看得出,阳光城在这四大战略方向的企业创新卓有成效。在保持控股股东不变的情况下,阳光城引入中国民营资本中的最强大鳄——中民投(中国民生投资)。4月23日晚间,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向中民投旗下的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嘉闻)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为289,203,085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8.27%,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5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中民投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标杆,其丰富的资源将在资金、资源、品牌等各方面为公司提供支持。

  除了中民投,5月27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拟与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启动战略合作,平安信托将向阳光城提供总额不超过50亿的资金。公告显示,阳光城计划将本次所获50亿资金集中用于公司主营业务扩张所需,这势必加速推动阳光城坚持“有质量快增长”策略下的业绩扩张。

  原生内力

  阳光城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实现搭建融资平台,提供有力资金支持以及能够快速地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和公司的强大风控体系有关。

  阳光城与普华永道合作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已于2015年5月启动,计划于2016年底基本结束,持续时间近两年。全面管控体系严防风险。

  阳光城为此专门成立了以集团总裁牵头的全面风险管理专项工作小组,统筹并推动“全员参与”,落实各项细化工作,阳光城对此次企业风险管理体系的高度重视可见一斑。

  该项工作建设规模大、几乎覆盖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体系建设全程中,将分阶段建立涵盖项目投资、规划设计、成本采购、工程管理、营销管理、商业管理、财务管理、物业管理、人力资源、证券事务等全方位的模块。

  为什么启动如此大规模的风险管理体系工作?阳光城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将全面梳理集团管理风险,夯实管理基础,助力大运营战略,确保集团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稳健、安全运营,对阳光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价值。

  阳光城已建立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和控制体系。在企业治理结构上,阳光城根据“三权分立、授权充分、权责清晰、管理透明、激励到位”的原则,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彼此制衡、相互监督管理促进。

  在风险控制方面,阳光城围绕“对投资者负责,对客户负责”这一核心理念,坚持规范化运作,坚持市场化道路,并初步建立起“内控体系完善、决策机制健全”的一整套企业风控体系。

  科学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确保了各项工作得以有效执行。在精细化管理方面,阳光城持续夯实大运营平台,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成为近年持续高速成长的基础动力。

  协同效应

  2015年以来,在行业内不少房企追逐“众筹卖房”、“互联网+”等时,阳光城却通过一系列的变革和创新,展开了一场务实、有效的企业战略全面升级。

  面对行业的深度调整,阳光城提出“笃守正道,以新制胜”,即在“守正”的基础上进一步“出新”,并随即全面推出“守正出新,房地产+”的企业发展战略,在房地产主营业务的基础上,陆续进入金融、互联网、医疗、教育、智能家居等五大领域,以“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提前覆盖并布局更多有巨大潜力的发展领域。

  这些领域的推进,进一步推动了阳光城主业对竞争力。

  以教育产业为例,阳光城福州公司和史蒂芬森国际幼儿园于2015年5月24日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阳光城·金融街官邸项目首先建立战略联盟实验区。

  上述战略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阳光城的产品竞争力。

  阳光城·金融街官邸在5月27日开盘,当日就受到近千人热捧,疯抢不止,2小时狂销3.8亿,喜迎开门红。

  西江滨销冠——西海岸开盘获1000人次到场疯抢,即卖即售罄。值得一提的是,阳光城大都会的U铺产品也是首次开盘,销售速度堪称神话,平均10秒卖一套,短短1小时,销售1.4亿。

  阳光城因此成为了2015年福州楼市的上半年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双冠王”!值得称赞的是,除近百分之十的市场占有率之外,福州阳光城更在销售面积领先第二名60%的惊人优势!同时销售套数是第二名的两倍之巨。

  在教育领域的牛刀小试,已经为阳光城带来了一定商业竞争经营优势。而在涉足互联网、金融、医疗、智能家居等板块,未来阳光城在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力显然会更趋强大。

  此前,阳光城本身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为业界有目共睹。

  继2014年9月,阳光城·愉景湾入市,并连续夺得上海月度销冠后,阳光城·丽景湾在2015年上半年的热销再次轰动上海,其90平方米三房产品在一个月内被一抢而空,创浦东区域公寓销售最高记录,被客户亲切称为“神户型”。在苏州,阳光天地“开盘必销冠”的出色表现,证明了客户的认可,更引来苏州业界惊艳声连连。

  此外,阳光城在西安、兰州、太原、南宁等战略城市也都取得了优异的销售业绩,阳光天地、阳光城·翡丽湾、阳光城·西西安、阳光城·林隐天下等明星项目,先后成为板块内的销售冠军,再创全线飘红的热销佳绩。

  可以预见,借助京津冀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以及“守正出新,房地产+”的创新驱动战略,阳光城会有更强的后劲,非常有机会跑赢整个行业,成为房地产转型期的最大赢家。 文/杨涵茗

阳光城(00067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