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瞄准年轻的“懒人族” 他将干洗店搬到网上

  • 发布时间:2015-07-03 05:37:1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王秋思 报道

  网上下单、物流上门收送,洗衣O2O风潮也吹到了重庆。渝北的刘洁创办了自己的微企,作为后端洗衣服务商,他与品牌洗衣店合作,走上O2O轻资产的发展模式。半年后,这个投资40多万元的O2O平台已覆盖主城四区,月营业额达到8万多元。

  创业前,38岁的重庆崽儿刘洁是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一位洗衣用品批发销售商。

  2014年,刘洁自己创业转投洗衣行业。“传统洗衣店需要市民自己拎包去门店,比较麻烦。如果有企业提供上门送洗服务,价格又不高,80后年轻一族都愿意接受。”刘洁说,他的企业将重点放在了物流服务上:客户通过微信下单,后台有一套类似“滴滴专车”的订单分配模式就近分配,下单后配送员会在1小时内上门收取衣服。为了做到这点,刘洁将19个物流人员分布在主城四区(渝中、南坪、江北、渝北),驻点的配送员划定负责片区,各自服务3-5公里的区域。

  自建厂房的模式资金压力太大,刘洁想到了与一线洗衣品牌店或是大型的洗衣厂合作,请它们代劳。

  “创业初期,客流量少,投建洗衣房的资金压力很大,设备改良维护、人员聘请都要花费一大笔钱。这些资金完全可以用到推广、吸纳用户上去。”刘洁说,如果与洗衣店合作,可以很好地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

  创业初期,寻求合作伙伴并不顺利。“干洗店的人会认为,这是在帮我们洗衣,我们抢占了他们的市场,还不如自己做洗衣O2O。”刘洁说,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找一些订单量不饱和的连锁品牌洗衣店合作,帮助这些洗衣门店增加订单量。

  对话

  重庆晨报:如果不直接做洗衣,你们的利润空间在哪里?

  刘洁:目前,我们的洗衣毛利率能够支持物流成本,但要实现盈利还很难。目前每月8万元的营业额中,物流成本占了19%。但如果能够将用户量翻一倍,物流成本就可以降低5%。最终盈利还是要落脚到用户量上。

  重庆晨报:与多个洗衣店服务商合作,是否会带来洗衣质量的参差不齐?

  刘洁:我们有自己的抽检体系,一旦有投诉或者问题,会将它列入黑名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