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微企业融资难 根在体制障碍

  • 发布时间:2015-07-03 01:0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连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小微企业融资难有其自身原因,如财务制度不规范,信息不透明等,但也有市场因素及经济结构和体制性原因,如小微企业信贷以外融资渠道较窄、银行贷款条件苛刻等。

  首先,小微企业自身存在不少弱点。小微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使得财务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前景不易判断;财务制度不规范,导致财务报告缺乏可信性;缺乏抵押资产,实物资产少,且流动性较差,导致偿还能力较弱;资金需求一次性量小、频率高,导致融资复杂性加大,融资的成本较高,因此,银行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大都较为谨慎。

  其次,银行体系和小微企业经营存在错位。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融资结构仍然是以间接融资为主。虽然近年来股票市场有了一定的发展,债券市场开始推进,但是整个国民经济的融资结构依然是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体系。小微企业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展开经营的。

  而国内的银行体系和小微企业经营状况至少有三个方面不匹配。中国的银行业从经济成分和股权结构上看,仍然是以国有为主。但绝大多数小微企业则是民营企业,从经济成分这个角度来看明显不匹配。这种错位状态的存在,使得银行体系为小微企业融资,无论从主观上还是客观上,多多少少存在缺失、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在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认定性上,国有银行会更加谨慎。

  中国银行业在发展过程当中,规模和速度情节十分浓重,始终把做大作为经营发展战略的首要目标。如果在整个银行体系中,大银行、中型银行和小银行都以做大做强为目标的话,那么银行体系又如何能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呢?

  近年来,银行对企业贷款的风险管理走向规范。但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大多数不能令人满意,小微企业财务指标存在许多问题。所以,一方面是银行贷款的流程要求和标准越来越严格,另一方面则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始终不能够得到令人满意的改善,从而出现风险模式的错位。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要大力发展对小微企业融资的确有许多困难。

  这三个方面的错位,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解决。因此,小微企业融资难也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问题。

  第三,结构性和制度性因素加剧了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小微企业由于规模较小,资本金较少,承受能力较弱,因此,在政策偏紧时期,小微企业所感受的资金压力表现得更为明显。“货币政策一紧缩,小微企业就遭殃”,这似乎已成为一个无法走出的怪圈。甚至有观点认为,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元凶”是货币紧缩。但融资环境只是小微企业面临融资困境的表层原因,小微企业融资难更多的还是由一系列结构性、体制性因素造成的。一是在信贷紧缩、可用资金减少的情况下,银行倾向于优先支持大型优质客户。二是小微企业银行信贷以外融资渠道较窄。三是小微企业信用担保机制不健全。担保机构数量少且运作不规范。四是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滞后。

  小微企业融资难有多方面原因,既有小微企业自身原因,也有市场原因及经济结构和体制性等深层次原因,而从根本上说,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制度缺失所致。因此,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必须从制度、体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这样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