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证监深夜回应期指恶意做空:将开展跨市场操纵专项核查

  • 发布时间:2015-07-02 23: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 陈康亮)针对近期市场下跌主要是由于期指恶意做空所致的看法,中国证监会2日晚间发文称,将开展对跨市场操纵的专项核查。

  进入7月份,A股连日下跌。大跌过后,翘首企盼监管层连夜出台利好、提振次日股市已成为近期股民的习惯性动作。7月2日,具有代表性的上证综指再受重挫,跌逾3%,失守4000点大关。当天晚间,股民等来的不是期盼已久的降印花税,而是上述核查行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近期,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挫。根据证券和期货交易所市场监察异动报告,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将立即立案稽查,严肃依法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查办。

  当前中国主要存在三大股指期货品类,包括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其中,沪深300成分股主要是蓝筹股;上证50成分股则进一步集中在金融、地产、能源等支柱性行业的大盘蓝筹股公司;中证500指数成分股是沪深两市中500只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依托力量。

  在今年4月份正式挂牌之后,随着中小板、创业板股指的大幅攀升,中证500股指期货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为可能击破创业板泡沫的做空利器。而近期中证500期货的主力合约出现大幅贴水(期价低于现价,意味着看空),亦引起舆论关于外资做空中国的猜测。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7月1日予以辟谣。中金所公告表示,包括高盛在内的QFII、RQFII在股指期货中只能做套保交易,这些机构近期在股指期货市场的套保交易符合规则,没有所谓的大幅做空行为。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监管层开展围绕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跨市场检查活动,或将检查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内资机构。(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