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6月制造业企稳特征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7-02 17:31:2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与5月份持平。

  官方PMI指数连续4个月微高于临界点,同期发布的汇丰PMI指数终值也出现微升。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制造业企稳特征明显,近期货币政策也将为制造业回暖提供助力。

  企稳特征明显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对PMI数据进行解读时表示,6月制造业PMI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生产增长总体平稳,生产指数为52.9%,与上月持平,该指数二季度总体水平高于一季度;二是结构调整效果进一步显现,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相关制造业的表现继续好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而高耗能行业连续弱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从数据表现来看,应该说是总体稳定。”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学良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不仅体现在PMI数据中,国民经济结构中消费逐渐成为拉动增长的引领力量,对投资的依赖程度降低,也是一个明显的成效。”

  自去年7月以来,PMI数据便从51.7的高值一路下跌,并于今年前两个月跌至临界点以下;3月以后,数据再度抬升,稳定在50.1~50.2之间。“上半年PMI数据的走势总体企稳,主要是因为去年下半年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出现严重下滑。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宽松政策正在生效,但下半年PMI数据出现大幅度回升也不现实。”刘学良判断说,“下半年对PMI影响较大的可能是价格因素,就是通缩的压力能否越来越小。”

  货币政策助力

  在关注中小企业表现的汇丰PMI指数中,中国6月PMI终值微升至49.4,虽然低于初值49.6,但仍创下3个月来的高位。在3个月的下降之后,新订单指数在6月上升至50.3,新出口订单指数也有所上升。但由于需求继续低迷,制造业工厂被迫更快地降低产品价格,从业人员指数也快速下降。

  不仅是汇丰PMI指数低于官方,官方PMI数据所反映出的中小企业状况也不容乐观: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8%,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是制造业PMI走稳的有力支撑;中型企业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7.5%,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收缩幅度连续两个月加大。

  7月1日,路透社援引汇丰PMI数据发布方Markit经济学家AnnabelFiddes的话称,汇丰PMI指数终值意味着6月中国制造业更加不景气了。“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的上升意味着国内外的需求都在复苏。但要让制造业部门重获增长动力、促进就业,可能还需采取更多的刺激措施。”

  6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11月以来第四次降息,同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上次同时降息降准,还是在2008年年底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

  路透社报道称,降息降准“凸显出中国政府的关切,货币并没有流向最需要资金的部门,高借贷成本可能进一步导致企业破产和失业人口增加”。“如此大力度的货币政策,就是让金融体系活跃起来,进而促进企业融资。”刘学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