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解读:市场需求有所改善

  • 发布时间:2015-06-01 15:31: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需求有所改善 增长基础趋于巩固

  ——5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解读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王希)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业内分析称,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保持在50%的临界点上方,其中5月份主要分项指数多呈小幅上升,显示市场需求趋于改善,经济增长基础趋于巩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月1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整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高于50%的临界点,并分别比上月上升0.3和0.4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与上月持平为48.2%,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扭转回落态势,反映市场需求趋向改善;产成品库存指数降低,采购量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提高,反映了企业补充库存活动有所增加。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从5月份制造业PMI运行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正逐步显现,生产与市场需求双双小幅回升,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尤其高技术制造业表现好于总体水平,表明高技术制造业在增长和结构调整中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综合PMI指数变化,以及相关政策效果在未来一个时期会持续显现的因素,经济增长转稳态势已比较明显。”张立群说。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5月份制造业PMI略现回升,但力度温和,从历史上看仍属于较低水平,显示当前制造业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调查显示,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仍是目前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此外,不同规模企业经营情况继续分化,5月份中型企业生产经营有所改善,但小型企业PMI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至47.9%,今年以来持续处于收缩区间,说明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大。

  “多数企业感到市场环境偏紧,订单不足,产能利用率下降。”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稳增长要首先稳需求,下一步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拓展发展空间。

  统计显示,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这一数据始终运行在53%至54%的区间内,表明非制造业走势稳健。

  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7.9%,当月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1.2%,较上月升幅接近4个百分点,显示市场需求有所增长。对此,业内指出,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加快推进,建筑业生产活动较为活跃,后期投资需求有望逐渐释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