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碳市场CCER交易活跃

  • 发布时间:2015-07-02 10:31: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上海市发改委披露,自今年4月8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完成首笔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至今,上海碳市场CCER累计交易量已达194万吨,在全国七个试点市场中位于领先地位。其中,可用于本市清缴履约的CCER(SCCER)交易量约为121万吨,为上海碳交易试点成功引入抵消机制奠定了基础。

  首先是提前明确使用规则,保障CCER抵消机制的顺利实施。

  为确保企业能够顺利购买到符合条件的CCER,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于今年初完成了与国家自愿减排登记注册系统的对接,并于6月4日对有意向使用国家核证减排量进行履约清缴的试点企业进行了专题培训,强调CCER交易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解答企业的相关问题。

  其次是预期明确,本市试点企业对CCER接受度高。从市场交易情况来看,企业对使用CCER抵消的接受度较高。5月28日起,本市4家电力企业总计购买了超过50万吨SCCER,其中的相当部分已用于2014年度的清缴履约。

  最后是本市抵消规则开放吸引CCER入场。目前,全国七个碳交易试点地区全部出台了CCER限制条件。上海的抵消规则限制条件较少,相对较为开放,且规则出台较早,预期明确,因此吸引了不少自愿减排量进入上海市场。在目前全国已签发的四批共计74个项目中,符合本市抵消条件的减排量约为140万吨,上海试点企业购入的CCER量约占目前所有2013年1月1日以后项目的减排量的36.4%。随着CCER交易及履约作用的扩大,CCER在碳市场中的影响作用也在扩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