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将境外经贸合作区建成产业“走出去”的有效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7-02 10:15:3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进一步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建设发展,商务部日前牵头成立了“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促进工作机制”。此前,为促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我国商务部、财政部已经出台了《境外经贸合作区资金管理办法》《境外经贸合作区确认、考核暂行办法》等相关办法。

  合作区的建设既有利于推动我国企业、产业集群式“走出去”,推动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也有利于培养东道国的产业集群,加快国际产能合作及双边关系发展。

  据统计,2005年至今,我国已经批准在建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为16个,分布在13个国家,多数在亚洲及非洲等地,这些国家与我国有地缘关系的国家(地区)有10个。

  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

  建立合作区的对外投资合作举措,其宗旨是希望通过国家政策引导和扶持,在境外不同地区设立若干由中资企业控股的投资园区,吸引国内企业进入合作区投资,从而为国内企业赴境外投资搭建平台,推动“走出去”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支持各类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我国政府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保障,如出台相关的资金政策、财税政策、融资政策、保险政策、通关便利措施、改善合作国投资环境措施以及简化项目审批和外汇审查手续方面的措施等。

  其中,在资金方面,对于符合政策条件的合作区,可享受合作区发展资金的支持。国家将对合作区的中方开发商前期投资额的30%给予财政补贴,每个园区补贴额最高为2亿元。在财税政策方面,对投资到合作区的设备、原材料和散件,按政府统一规定的退税率和其他规定办理出口退(免)税;落实和完善关于企业境外所得的所得税政策。

  合作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东道国投资环境欠佳。合作区投资东道国多为经济不太发达国家,经济环境、基础设施环境、制度环境、信用环境等都存在缺陷,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合作区建设的难度。

  二是融资难。合作区资金来源一般为企业资本金、政府补贴、营业收入和融资四个方面。投资主体多为民营企业,实力较弱。由于合作区前期投入较大,固定资产等沉没成本较高,且后续企业入园后经营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导致投资主体获得银行融资的难度较大。

  三是合作区产业定位有待明确。合作区入区企业来源地不一,性质不一,企业之间没有属权关系,牵头企业在组织管理、调控服务方面尚需要与各个企业逐步磨合。且合作区缺乏明确的产业定位,难以实现园区产业与当地资源、商务条件的匹配,除少数专业化园区外,绝大多数园区的产业选择范围几乎涵盖所有行业,且大都被规划成一个集制造、商贸、物流、服务、休闲等一体化的综合性区域。这有可能降低园区对企业的吸引力,不利于产业链条和产业集聚效应的产生,进而影响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推动合作区发展的建议

  在政府层面,统筹规划合作区建设。合作区在建立和发展过程中离不开东道国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协调,我国政府应加强与东道国政府的沟通协调,争取东道国政府给予合作区最大限度的优惠条件。

  与此同时,尤其应加大政策导向,引导合作区产业布局发展。政府应引导合作区实施企业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正确确定合作区的产业结构和主导方向,对合作区的布局进行规划和统筹安排,避免合作区的功能定位重复,精准招商,打造完整产业链。考虑研究建立一套科学化、标准化的指标体系,从合作区的建设发展及后续运营进行量化考核,一方面为实施企业获取补贴资金提供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在合作区建设完成后,做好监督和检查工作,以保证合作区的可持续。

  在企业层面,要研究建立成熟商业模式。合作区投资经营牵涉面广,涉及利益群体多,对企业海外经营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合作区实施企业应进一步探索合作区开发建设的新模式,加强与区内企业的协调,通过商业地产开发、产业链建设、服务增值等多种方式,拓宽园区开发的业务领域,逐步建立成熟稳定的盈利模式,促进合作区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应不断提高其海外竞争力,加强与东道国的沟通协调力度,增强对东道国本地就业、产业带动和辐射等作用。

  在金融层面,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首先,银行应加强与商务部及园区实施企业的合作力度,在项目探讨前期就开始介入,规划先行,通过为政府及实施企业提供国情分析、产业发展及财务顾问等全方位金融服务,从产业定位、盈利模式、发展步骤、配套政策和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整体布局,以“融智”带动“融资”,支持合作区建设。其次,针对园区普遍存在借款主体实力偏弱,投资和融资能力有限等不利因素,应多种银行资金混合使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能力。最后,要加强与合作区所在国银行的同业合作。与合作区所在地的境外银行合作,由我国金融机构、企业及合作银行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我国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合作区的资产向境外合作银行抵(质)押,合作银行向我国金融出具保函,项目补充信用机构为合作区实施主体投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保险或以其国内资产向我国金融机构提供担保。

  (作者单位: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