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齐建国: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将成双边关系压舱石

  • 发布时间:2015-05-21 21: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宁5月21日电 (记者 蒋雪林)中国原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在此间表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将对双边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成为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压舱石。

  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主席武春鸿一行于5月17日至22日期间访问广西,并开展“沿着胡伯伯足迹的红色之旅暨中越边民大联欢”活动,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陪同访问。

  齐建国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展很快,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上月访问中国,中越双方领导人达成共识:尽快协商并确定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这表明跨境经济合作区要加快推进。

  齐建国称,在中国边境线上,中老及中缅边境线均有类似合作,“但我认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将最先获得突破,并最早进入实施阶段。”

  齐建国认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将改变中越双方的贸易结构,中方的优势装备制造业将获得进入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的机会,而这也正好是越方急需的产业。

  “越南革新开放近30年来,经济飞速发展,水泥、钢材等行业和中国是重叠的,双方应在产业的布置上根据需要进行对接。”齐建国说道。

  齐建国表示,中越友好协会和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之间有着良好的沟通平台,双方计划在今年8月举办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论坛,邀请中越双方经济专家,就如何加速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展开研讨。

  齐建国称,目前中越双边的贸易,中方顺差较大,这与中越双边的贸易结构有关,中方出口的都是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而越方出口的大多都是农产品。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有望减少越方对中国贸易的逆差。

  根据此前中国商务部和越南工贸部共同签署的《关于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谅解备忘录》,中越两国在东兴和芒街、凭祥和同登、河口和老街间,规划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实行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共同管理,实现区域内人员、车辆、货物的自由流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