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动百科拆VIE回归国内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07-02 10:31: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在现阶段将是快速批量迎接VIE架构回归的主要载体,将有可能被打造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曾几何时,中国大量的TMT企业或互联网企业纷纷构架VIE,目的就是赴海外寻求资本市场融资。如今,中概股选择私有化、企业拆VIE正在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一道风景线。

  昨日,互动百科宣布将拆VIE转投国内资本市场,预计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新三板挂牌。

  对于放弃国外上市而选择国内资本市场的原因,互动百科创始人兼董事长潘海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动百科之所以选择新三板挂牌,主要在于新三板制度更灵活包容。而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渐成熟,新三板可以对公司给出合理的估值水平,更符合创新、创业企业的成长需求。“作为首批拆VIE欲回归新三板的企业之一,互动百科新三板之路将有着非常明显的引领意义。”

  互动百科拆VIE

  年底前将登陆新三板

  在业内人士看来,暴风科技29个一字型涨停是掀起中概股企业选择自由化,企业去VIE架构的催化剂。

  据记者统计显示,被市场称之为“妖股”的暴风科技自3月24日上市至今(目前处于停牌状态中)走出的涨停板多达40个。这些不仅让投资者惊叹,也让那些拆VIE的企业看在眼里。

  据了解,互动百科是国内首家拆VIE回归的盈利的互联网企业。不过,互动百科选择回归国内资本市场,首先是与原来的老的投资人“协议离婚”,再与新的东家“结婚”,这里面有家产分配的问题,还有公司财务规划问题,但是互动百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完成了拆VIE。

  资料显示,互动百科自2005年成立至今,公司专注于内容,为用户提供百科信息,截止到4月份,互动百科日均页面浏览量达到6000万条,日均UV500万,新媒体覆盖人群1000余万人,手机APP用户超过2000万户。合作的机构包括中国节能协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等一百多家。

  潘海东表示,目前,互动百科目前已经实现了盈利。而盈利模式与大多数互联网企业一样,主要来自广告的收入。

  而对于融资后的企业发展,潘海东表示,未来在业务层面上,互动百科会在在线教育方面有非常大的投入,这方面目前已经密谋了一些“秘密武器”。

  据互动百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的净利润接近600万元,2015年预计净利润达到千万元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能够实现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并不多,互动百科选择新三板挂牌上市,无论从人才配置、综合实力和企业盈利模式来看,其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有着较大的发展机会。

  互动百科的投资方之一晨晖资本创始合伙人晏小平认为,伴随着VIE架构公司批量回归新三板,将会有效改善创业企业过早被并购或者“C轮死”的结局,这将有利于创业价值最大化,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大规模拥抱创新公司的开始。

  千家企业拆VIE

  或首选新三板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新三板受到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的青睐,主要原因是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彰显,而快速、灵活、低成本满足了创业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

  而据了解,目前,国内准备拆VIE的企业有1000多家,这些企业都是国内非常优秀并且得到外资VC投资过,他们未来怎么走?它们是否可以模拟互动百科的模式?

  在盛景网联集团董事长兼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彭志强看来,VIE企业回归看似是一个局部风险投资领域的热点市场,其实是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是不是能够首度大规模拥抱创新的历史性关口。

  彭志强表示,VIE企业的回归是大势所趋,不仅可以体现企业的价值,最重要的是企业把业务、客户和投资者连接起来。另外,新三板上可攻,退可守,以及未来转板等都比较方便。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青睐新三板,新三板就会进入2.0时代。

  而据了解,盛景嘉成母基金在5月20日就发布了中国龙腾回归母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投资于像君联、华兴、晨晖等国内顶尖的人民币基金,助力优秀的VIE企业回归。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有VIE架构的企业纷纷拆VIE外,中概股私有化也成为一个“关键词”。不久前,奇虎360和陌陌先后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另外,人人网、世纪互联、博纳影业、易居中国和乐逗游戏等也紧随其后。而据统计,2015年初至今已经有24家公司披露私有化意向,涉及金额230亿美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凭借“互联网+”东风,众多互联网企业均会在这一全新的经济形态中迎来新的机遇。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出现,拆VIE、回归A股已经成为中概股时下的最佳选择,预示着中国资本市场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新三板在现阶段将是快速批量迎接VIE架构回归的主要载体,将有可能被打造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