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龙头农企是怎样“炼”成的

  • 发布时间:2015-07-02 10:27:17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农业领域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背景下,农企的发展状况尤为引人关注。近日,广东省、陕西省、天津市等地分别又有多家农企加入到“龙头企业”的行列,农业领域的成功者正在进一步扩充。

  通常情况下,农企需自行申报,经当地有关单位推荐,再由行业机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之后向各个部门征询意见,最终征得当地政府部门批准后,才能晋升为“龙头企业”。据悉,此次“升级”成功的农企涉及粮食、蔬果、苗木等种植业,包括畜禽、海淡水等在内的养殖业,以及由食品、乳制品和其他农产品为主要构成的加工业,范围较全面。他们能够申报成功,源于其在做到自身有所发展的前提下,普遍都能发挥出带动农民增收与产业发展的关键作用。同时,他们还能创新完善利益联结关系,带动农场及农民合作社共同发展,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那么,在现代农业领域发挥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是如何炼成的呢?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成功晋升为“龙头企业”的农企基本都有着较强的软硬件实力。

  首先,很多农企拥有成熟、系统的发展规划,能够根据自身特长建立明确的发展目标,并且有条不紊地运行。多数龙头企业能通过逐步完成生产设施、仓储物流设施,发展壮大主营业务,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链。其次,很多农企拥有不俗的协作意识,能够根据自身所需来寻求商业合作的契机,从而加快发展进程,并且实现互利共赢。此外,很多农企拥有先进且完善的管理制度,强调服务为先,亦能够使其从容立足于市场竞争之中。

  既然如此,正在努力寻求晋升的农企又该如何借鉴龙头企业的成功经验呢?

  具体来说,农企主要还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应根据自身条件、当地自然环境与市场需求来综合进行规划,明确适合自己且可行性较高的风格特点、战略措施和发展目标。第二,企业在运营、管理的过程中,应秉承诚信服务、稳步进取的理念,一点一滴地进行拓展,不宜急于求成。第三,企业应时时保有创新求变的精神,积极通过互联网等先进的科学技术完善自身不足。第四,企业应积极寻求商业合作的契机,力争使自己得以向国内其他地区,乃至海外市场进行开拓的同时,带动农户及合作社共同发展。这样,或能使更多农企修得正果,炼成“龙头企业”的金字招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