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农企合作探索植保一体化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7-02 06:33:2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全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黑龙江从2013年起,以节本增效、降低农药用量、推动植保专业化防治为抓手,提出了“植保一体化服务”这一设想,和中化集团一起在五常、方正、肇东、克山等4个县建立示范区,探索了全新的植保服务模式。

  项目实施过程中各方分工协作,由植保技术部门为合作社或种田大户统一制定从种到收的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方案,并对项目实施全程管控,考虑到科学轮换用药的问题,提出两套用药方案,每年的方案不重复使用,防止药剂连续使用产生抗药性。中化集团负责提供方案所需药剂,第一年由中化集团免费提供防控药剂,第二年收取50%的药款,第三年收75%,第四年全额收取药费(但也低于市场价),同时参与全程应用技术指导;装备先进、技术过硬的专业防治队负责药剂施用,实现了统一方案、统一组织、统一供药、统一施药、统一调查的集约化作业、精准化施药。

  项目实施三年,累计示范总面积12.6万亩,产生了“作物增产、节本增效、农药减量、环境变好”四大效果。据调查,示范区较对照区每亩增产7%~28%,农户平均每亩纯增收200元以上。4个项目区平均防治次数比非项目防区减少2~3次,平均亩用药量降低20%以上,两年累计减少农药7.08吨。

  由于病虫草鼠害防控统筹规划、生物和生态措施综合运用,限制了化学药剂的不合理使用、控制了农残超标问题,农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田间天敌数量明显增加。肇东市项目区较空白对照区害虫天敌增加率57%,较农户用药区天敌数量增加3倍;同时对项目区抽样检测,施用药品的土壤农残、粮(薯)农残均远低于国家限定标准。项目实现了多方共赢,今年双城、依兰、泰来、嫩江等多个县市已向黑龙江省植保站申请加入,示范效应显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