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东跨境电商业务加速海外落地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强东称对内主抓生鲜电商O2O

  由于跨境电商能够迅速拉动当地出口,中国电商正成为中国走向世界时最受欢迎的名片

  ■本报记者 贺 骏

  随着国内电商巨头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加快出海,“电商外交”越来越显示出其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

  日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此次活动的开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企业家早餐会在华盛顿布莱尔国宾馆举行,作为早餐会唯一受邀的中国电商企业代表,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与VISA公司CEO查尔斯·萨佛、强生公司CEO亚历克斯·戈尔斯基等中美两国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围绕“如何推动中美在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中的创新合作”、“中美双向投资如何服务于创造就业和提高生产率”及“中美如何携手开拓国际市场”等三个议题,与中美两国政府高层官员展开了高端讨论。

  刘强东在发言时表示:“希望美国海关能为跨境电商提供快速通关的便利”。

  公开信息显示,以京东、阿里为代表的中国电商企业,正在快速布局跨境电商的“国家馆”,而来自美国的商品,是重要的主攻方向。

  跨境电商承载中国影响力

  在业界人士看来,刘强东能够作为行业代表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与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不无关系。目前,全球市值排名前10的互联网公司有4家来自中国。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电子商务则对构建新型中美经济合作关系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手段。

  自去年以来,一方面,中国加快与各个国家自贸协定的最终签署,另一方面,各路电商全速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力争第一时间让利好落地。据悉,自去年5月份在纳斯达克上市后,京东便加速了国际化进程,制定了详细的跨境进出口业务发展规划。在进口业务方面,京东全面推进“全球购”平台,以开设国家特色馆的方式布局跨境电商业务,已开设了“法国馆”、“韩国馆”、“日本馆”,“澳洲馆”;在跨境出口业务方面,京东刚刚于6月18日推出了“全球售”平台,首站已经进入了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只是我们试验的一个市场,成功以后,印度、巴西、东南亚都是我们的方向”,刘强东表示。

  京东“澳洲馆”正式上线

  在呼吁美国方面为跨境电商提供通关便利后,刘强东又奔赴澳大利亚为新开辟的阵地站台。6月29日,京东“澳洲馆”正式上线,刘强东、澳大利亚相关政府官员以及当地知名厂商代表出席了在墨尔本举行的招商大会。同时,京东还与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澳大利亚商会、澳大利亚邮政宣布,共同开启中澳电商年,力求在把澳大利亚优质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的同时,扩大其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6月18日,《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在货物领域,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现零关税。在《中澳自贸协定》签署10天之后,京东“澳洲馆”便高调上线,可谓相当“赶点”。

  此前,今年2月份,刘强东率团赴法,与法国政要在巴黎签订“联合声明”,宣布法国馆上线;3月26日,京东韩国馆开张,刘强东赴韩国助威;6月1日,京东日本馆开张……

  “相比与中国能源、矿产企业的合作,各国政府更青睐于与中国电商企业的合作,这对于拉动当地经济将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电商企业正在成为中国走向世界时最受欢迎的名片”,有分析人士指出。

  刘强东亲抓生鲜O2O

  除了跨境业务之外,面对国内如火如荼的O2O市场,刘强东也是丝毫不敢懈怠。“我个人精力每年的方向是不一样的,现在更多的是在O2O项目上,我从今年1月1日起亲自带O2O部门,兼任这个部门的负责人”。

  刘强东主抓的O2O,主要是要解决生鲜电商的问题。“我们做了12年的电商,电子产品、日用百货、化妆品、母婴都做的非常好,但是有一个品类是我们做了12年都觉得做不好的,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办法,那就是生鲜,特别是低价值的生鲜。澳洲龙虾、美国车厘子等我们卖的都非常好,但是那只是高端的生鲜,黄瓜、西红柿、萝卜怎么做?一条活的鲫鱼,一块猪肉怎么做?这些东西过去中国所有电商都没做好。但是经过十几年的摸索,我们现在找到一条路子,就是通过O2O方式来做生鲜。因为老百姓购买生鲜的频次最多,几乎每天都需要。所以一句话,京东做O2O主要是解决生鲜电商的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京东在O2O领域动作频频,如将O2O业务升级为独立的全资子公司并更名为“京东到家”,采用“众包”模式让全民参与O2O物流配送等,设立626首届“宅购节”等。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