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茶叶里的蒽醌标准定多少合适

  • 发布时间:2015-07-02 03:35:0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蒽醌(ēn kūn),这两字很多人可能都不太熟悉,但就是因为这个东东超标,我省出口欧洲的茶叶便惨遭退回,去年到今年5月,已达13批。

  昨天,就2014年我省出口企业因遭遇国外技术贸易壁垒造成的损失,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作了情况通报。相关人士表示,技术贸易壁垒,是出口企业的一大痛点。2014年,全省有40.63%的出口企业不同程度受到国外技术贸易壁垒的影响,较2013年上升了8.34个百分点,出口贸易直接损失达到39.41亿美元。欧盟、美国和日本是技术贸易壁垒的多发之地。据企业反映,受欧盟、美国技贸措施影响分别占直接损失的38.64%和23.24%。

  蒽醌超标便是其中一种。百度百科称,蒽醌,又音译作安特拉归农,是一种醌类化学物,其复合物存在于天然,也可以人工合成。当然蒽醌,农药中也有。欧盟认为其具有致癌性,将茶叶中蒽醌的标准定为0.01mg/kg。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却认为,其在人类上致癌“证据不足”,仅将蒽醌划分为“对人类可能致癌”(“2B组”)一类中。

  对于这些要求过于苛刻的标准,浙江检验检疫局进行了主动应对。该局开展了调查发现,在茶叶种植过程中,茶农们不存在人为添加蒽醌的情况,蒽醌类物质在自然界多种植物中存在。在茶叶中蒽醌成因不明、风险情况不明、检测技术不成熟的前提下,欧盟仅对中国的输欧茶叶开展蒽醌检测,并采取0.01mg/kg的严苛标准进行判定,有违WTO非歧视原则。

  对此,浙江检验检疫局一方面汇总情况上报省政府及国家质检总局,另一方面联合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开展茶叶中蒽醌来源分析课题研究。通过各方交涉和努力,前不久,欧盟将茶叶中蒽醌限量标准提高至0.02mg/kg,同时在口岸把关尺度上也做了调整。截至2015年5月底,辖区输欧茶叶3960.8吨,同比增长3.5%。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联合中国农科院,研究分析蒽醌风险控制措施等,再与欧盟进一步交涉。 本报记者 朱银玲 本报通讯员 黄红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