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眼看潮,读懂上海时尚温度

  • 发布时间:2015-07-02 03:29:3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版图文统筹 徐蒙 本报记者 杨群 本版制图 钰珹

  时尚,是当今城市最常用的推荐标签。一句“时尚之都”,几乎可以高度浓缩一座城市、一个区域在多维度指标上的优势:服务业的高度发达、消费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上升、生产与生活的协调发展、民生幸福程度的重要体现、城市软实力,等等。

  然而,对现代城市来说,如此重要的时尚,究竟如何量化度量?很长一段时间里,作为城市名片的时尚,只能用一些碎片化的标识来展示,例如远近驰名的地标、影响广泛的活动,或是人们的模糊印象和口碑。

  时尚,是当今城市最常用的推荐标签。一句“时尚之都”,几乎可以高度浓缩一座城市、一个区域在多维度指标上的优势:服务业的高度发达、消费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上升、生产与生活的协调发展、民生幸福程度的重要体现、城市软实力,等等。

  然而,对现代城市来说,如此重要的时尚,究竟如何量化度量?很长一段时间里,作为城市名片的时尚,只能用一些碎片化的标识来展示,例如远近驰名的地标、影响广泛的活动,或是人们的模糊印象和口碑。

  最近,首个真正用数字说话的时尚指数——凤凰时尚指数平台宣告问世,今后可以通过检索一系列实时、详尽、客观的数据,从多个维度测量“时尚”,甚至可以在量化分析基础上对“时尚之都”排座次、比优劣。诞生伊始,该指数平台就用上海的国际时尚之都示范区黄浦区小试牛刀

  多方实数加工生成多项指数

  被频繁提及的“大数据”一词,也常被人诟病、质疑是炒概念、是噱头。之所以产生这样的质疑,是因为有的大数据确实不够“大”。说是大数据,其实样本面覆盖很小,有些是通过少量的抽样调查得出的,有些覆盖的只是部分特定群体,这样的样本池,就让最终生成的大数据失去了科学基础。有的大数据考察的方面有偏差,不足以说明问题,调查得出的结果A,与指向的结论B之间的关系,存在逻辑漏洞。

  新诞生的凤凰时尚指数,纳入了相当多元的多方数据,包括电商数据、手机运营商数据、银联刷卡数据、房产数据,再结合网络数据和调查数据,共同加入数据挖掘。可以看到,这些数据来源的优势很明显,一方面确保权威、准确、真实,另一方面覆盖的样本量大、人群广泛,不同来源的数据交叉比照,可以形成更真实、更立体的消费者形象“素描”。比如同一个具体的个体,在银联刷卡数据与电商的数据、运营商的数据结合起来看之后,就能比较全面地显示出他的真实消费能力(平均每个月消费额多少)、线上线下的消费比重(有多少是网购、多少是实体店消费)、习惯的消费地点和消费时间段(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消费更密集、出没的消费场所有哪些),以及消费类型(购置衣服还是化妆品、爱买耐用消费品还是快消品、在商场吃饭花钱为多还是购物为多)。

  像一台复杂精密的运作机器,一头导入越丰富的原材料,经过一系列加工、化学反应,另一头可以生产出更丰富的产品系列。时尚指数的生产过程也是如此。据了解,凤凰时尚指数不是一个单项数字,而是由多层次、多方面的分指数构成,包括消费指数、活力指数、品牌指数、营销指数和环境指数等。

  数字“诊断”区域产业长短板

  指数产品生产出来后,关键在于有怎样的运用。凤凰时尚指数的设计者介绍,该指数的“政府产业版”,主要目标是帮助政府部门了解产业聚集的真实情况,有的放矢规划产业发展蓝图、引导时尚产业升级。

  对于设定了时尚产业发展目标的地方政府来说,很希望利用真正科学的数据研究方法,严格抓取可信度、客观性强的多方面数据后,同时采用科学构建分析模型和量化算法,定性研究与定量分析结合,产生出各项不同的数据产品,从而得到时尚领域的专业分析及发展建议。

  就在上周,凤凰时尚指数与黄浦区商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时尚指数产品将首先结合黄浦区的时尚产业规划,助力引导黄浦区时尚产业发展。经市商务委授牌,黄浦区已正式成为“上海市国际时尚之都示范区”。该区将在未来锁定时尚产业发展挖掘经济转型升级新动力,打造黄浦时尚品牌。黄浦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引入该指数产品的初衷:“我们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利用这个时尚指数可以把脉看到时尚产业快速发展的方向和趋势,精准了解时尚消费者的特点和习惯,对于发展趋势也有更多精准的把脉和预见。希望用指数为时尚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指数的实用性,还体现在它是动态、实时的,通过凤凰时尚指数平台输入检索,选择一个时间段,例如查询2015年1月至5月之间,电脑屏幕上就会跳出相应时段内的变化,产业规划者可以根据这样的变化思考背后的规律性,并结合起来考虑怎样在合适的季节、月份安排合适的时尚活动,来推动产业氛围营造和拉动消费。

  海量的真实翔实指数还可以帮助进行横向比较,例如在指数平台上输入选择“一线城市”,就可以就某一项指标进行横向比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哪座城市在集聚世界大牌方面更胜一筹,哪座城市在时尚潮牌方面更领风尚之先?如果输入的是更具体的区域,还可以看到消费者们最爱在黄浦区买什么,又爱在浦东新区进行哪些消费,都可一目了然。彼此的时尚温度,优势与劣势,就能显而易见,取长补短、错位竞争也可以更加有的放矢。

  啥店开在啥商场,数字说了算

  不能小看这样一份全面的“大数据时尚体检报告”,在未来,商业品牌选择进驻的城市、区域、商圈,或者商业地产项目的选址、设计、招商,都要仔细看一看关于当地权威、动态、细分、科学的指数再决定。

  在指数平台上进行查询,“品牌指数”传递出不同类型品牌进驻、开店的情况,可以细化为多少“快时尚”品牌、多少国际知名大牌、多少买手店、多少潮牌,等等,就可对一个地方的“时尚段位”略知一二。

  通过“消费指数”,可以了解一个地方的消费态势,可以掌握一个区域,乃至一个购物中心的消费者来源(来自本地还是长三角其他城市或者更远)、家庭结构(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年轻夫妇,或者单身人士、学生等)、年龄结构,根据这些具体的“消费者画像”,还可以通过他们真实的消费记录,了解消费者习惯,寻找品类之间、品牌之间的关联,从而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和规划引进品牌及品类的结构,并布局,让单位商业效益更高。

  “活力指数”则可以洞悉消费人群的动向变化,在工作日的早高峰、上午、中午、下午、晚高峰、夜间、深夜,分别有多少人流量,他们的运动方向如何,在休息日又有怎样的不同,通过这些来更合理地优化设计一个区域的商业布局,使之更符合人群运动的需求动线,疏散高峰时人群,让时尚商圈的舒适度和人性化更符合消费要求。

  “环境指数”也相当重要,可以有助于对时尚商圈的区域配套设施做一个量化的评估。比如交通通达性、周边医院等设施的聚客效应等。以交通方面来说,可以监测一个区域的拥堵指数、停车指数等这些间接会影响消费者聚集的因素。

  总之,用指数说话,可以掌握各项指标的数据分析,对价值和趋势作出科学合理判断。经分析处理后,结合专家深度剖析,再做部署布局,更能切中市场需求。业内人士评价:“通过指数产品,分析将变得更有说服力,商业地产的价值也可以落到实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