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徐建一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 发布时间:2015-07-01 1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人大常委会1日表决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由吉林省选出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原书记徐建一,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其代表资格终止。

  今年3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最后一次露面在今年两会

  3月15日,中纪委官网消息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被宣布接受调查。

  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徐建一在面对记者时,曾强调“一汽对消费者是负责任的”。这是他最后一次在媒体上公开亮相。

  中央巡视组于2014年7月30日至8月29日期间,针对一汽集团开展内部审查工作。今年1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外发布通报,内容包含了一汽集团内部涉及虚设广告费管理、干部亲属从事零配件生产经营,以及部分领导插手其子品牌经销商经营等多项问题。为此,一汽集团成立整改专项工作组,专门针对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等腐败问题进行重点整顿。

  一汽集团超150人被巡视组约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外发布巡视整改通报的同时,徐建一亲任整改组组长,参与组建了整改专项工作组,并针对各种问题进行全面整顿。

  一汽集团的反腐风暴始于2011年的国家审计署的审计。2013年反腐更为深入,彼时包括徐建一人在内的一汽集团及二级子公司数十位高层,均接受过审计和纪检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的调查。

  据了解,一汽集团已经有超过150人被中央巡视组约谈,并有多名高层被带走调查或协助调查。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一汽集团掌门人,徐建一是第一个被调查的汽车行业副部级干部。

  据媒体报道,徐建一是继宋林之后,第二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副部级央企一把手。

  在没有守住一汽集团的“老大”地位的同时,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也没有守住自己的人生。

  成立于1953年7月的一汽集团,旗下有四家上市公司。一汽集团官网介绍,“至今,一汽集团累计产销各类汽车2400余万辆、实现利税5000多亿元”,形成了东北、华北、华南和西南四大基地,分布在哈尔滨、长春、吉林、北京、天津等十多个城市。

  在落马前,现年62岁的徐建一已经执掌这家公司长达7年之久,除了2003年至2007年短暂的主政吉林市,徐建一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中,有36年是在一汽集团度过的。

  在徐建一被调查的次日,一汽集团召开党委常委会和领导干部会议,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坚定信心抓好发展”。文/记者 温如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