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降息后 咱老百姓的钱往哪儿放

  • 发布时间:2015-07-01 10:32:17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此次货币政策调整对百姓有哪些影响?老百姓的“钱袋子”今后将如何保管?记者就此采访了农业银行宁夏分行的工作人员。

  “房奴”迎来利好消息

  农行宁夏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私人银行家张毅告诉记者,此次调息是人民银行自2014年11月份以来第4次降息,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已累计下调100个基点,人民币贷款利率已累计下调115个基点。

  “降息,对于购房者是个利好消息。‘房奴’一族轻松了不少,因为房贷更便宜了!”张毅说,以商业贷款100万元,贷款年限30年为例,此次降息之前基准利率为5.65%,等额本金还款月供为5772元;调整后,基准利率降到5.4%,月供也降为5615元,每月还贷可减少157元。如此计算,30年可少付利息5.7万元。

  不少人给“存款搬家”

  然而,在“房奴”一族迎来“春天”的同时,央行降息则意味我们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会减少。例如,定期存款10万元一年,之前的基准利率是2.25%,每年利息2250元;调整后基准利率为2%,利息为2000元,这样算来,存款利息就“损失”了250元,由此许多人可能会忙着“存款搬家”。

  余钱在手,让钱生钱,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能让钱存着、睡着。手里的钱往哪儿投才能钱“生”钱,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如此一来,对许多老百姓来说,投资理财的观念有可能发生变化。”张毅说。

  理财选择更趋多样化

  很多人最初谈理财,可能以为就是储蓄,慢慢有了理财产品之说。近些年,人们发现除了存款、理财,还有许多投资需求,比如,黄金、保险、国债、期货、股票类产品等权益性投资,珠宝、玉器、艺术品等另类资产投资,这些投资比例在逐渐上升。

  从近期看,银川市居民房产投资的比例逐渐下降,未来家庭可投资资产中,金融资产占比提升,财富管理业务有希望成为银行的主流业务。“过去,很多人认为去银行就是为了存款和贷款,把钱存进去,定期收息就可以了,但现在不同,已经有很多客户来银行询问有关资产配置、资产收益的问题,希望得到合理的高收益。”

  投资须合理配置冷静分析

  “但投资就有风险,没有绝对的最高收益率。一般来说,高风险伴随高收益,低风险伴随低收益。”作为“2011年富国·福布斯优选理财师大赛”全国前十强的张毅提醒消费者,在投资过程中,必须进行风险控制。不能将所有的资金都投入诸如股票、股票型基金等高风险资产中,投资必须要经过一个合理的配置,例如有一部分存款,投资一部分理财,投资一部分国债,再购入适当的保险……在风险承受范围内,可合理地提高权益资产的投资比例,但切勿盲目冒进。同时,投资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投资中可能出现的波动,能够冷静分析和对待。

  不同年龄段投资建议不相同

  张毅称,银行利息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她建议,20岁至30岁的工薪阶层,收入较低,未来买房、结婚、生子压力较大,但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可以股票型基金定制为主,辅之于理财产品、存款;30岁至45岁的白领阶层,收入较高且稳定,家庭处于成熟期,房贷、车贷逐渐还清,开始有一定的家庭积蓄,未来主要开支为子女教育,风险承受能力强,可以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国债、保险为主,少部分投资于贵金属及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60岁以上退休人士,收入以退休金为主,家庭多处于空巢期,未来主要开支为养老及医疗保健,风险承受力有所下降,则应以存款、国债、保本型银行理财为主。

老百姓(60388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