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上市公司密集布局能源互联网 政策暖风频吹

  • 发布时间:2015-07-01 10:31: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发布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敲定了智慧能源等11个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以及相关支持措施。业界普遍认为,这将对能源互联网的落地产生重要影响。

  能源互联网已成为多家上市公司重点布局的新方向。过去一个多月时间,A股能源互联网概念公司有近七成定增募资加码能源互联网相关业务。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称,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最晚将于年内出台。此外,近期电改配套政策密集落地,也意味着以智能电网为代表的能源互联网产业正在从概念阶段步入落地发展的快车道。

  对风电光伏业构成利好

  为深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探索建立独立输配电价体系,继在深圳市开展我国第一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之后,6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又批复了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下称“蒙西试点方案”)。

  蒙西试点方案是新电改9号文下发后的第一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也是我国第一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截至目前,除深圳、蒙西外,发改委已将试点范围扩大至代表华东、华中、西北和南方四大区域电网的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5个省级电网。

  上述方案获批后不足一周时间,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颁布了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办法,新电改再迈出关键一步。而《“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出台,激起了业界对能源互联网由概念步入落地更多的期许。

  事实上,今年3月新电改9号文的内容多为原则性要求,须配以具体实施细则才能落到实处。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系统配套方案的逐一发布,电改将进入实质性的推进阶段。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新电改配套政策落地的速度和力度都远超预期,这为能源互联网进一步的发展扫清了体制上的障碍。

  国网能源研究院首席专家冯庆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能源互联网的投资空间远超智能电网。从能量的传输与转化形式角度看,在智能电网中,能量只能以电能形式传输,而在能源互联网中,能量则可在电能、热能、化学能等多种形式间相互转化。

  冯庆东进一步分析指出,若从能源消纳和控制角度看,智能电网对于分布式发电的消纳能力限制于局部,而能源互联网则通过大电网与微电网的技术融合,使得分布式发电的消纳范围扩大。这对于当前受制于电网安全性顾虑而裹足不前的风电、光伏和天然气等分布式能源将构成实质性利好。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由国家能源局装备科技司牵头制定的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最晚将于今年年底出台,该政策未来会有六步逐级推进能源互联网:互联网售电、可再生能源市场交易、碳市场交易、储能、电动车以及智能家居

  由于眼下能源互联网企业的主要盈利模式是提供设备、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和购售电等,若上述顶层设计落脚到资本市场范畴,传统智能电网设备提供商、拥有新能源尤其是分布式能源运营能力的企业以及通过参与电改进而参与购售电业务的企业将成为主要受益方。

  伴随能源互联网概念的加速落地,不少企业近来更是紧锣密鼓地加码对该业务的布局。Wind数据统计显示,过去一个多月,上市公司对能源互联网相关业务的定增募资热情明显升温。A股涉及能源互联网概念的17家上市公司中,有7成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加码能源互联网业务。

  在此背景下,积成电子频频加码布局能源互联网。6月17日,积成电子公告称,与国际巨头英特尔签署《战略备忘录》,双方将在山东省智慧能源公共服务平台、智能终端设备及大数据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此前,积成电子投资1亿元设立积成能源公司,重点投资智能微网与新能源、工业节能与节能服务、智慧能源等。

  科华恒盛6月9日晚公告称,与内蒙古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讨实现能源互联商业模式和创新。以布局大数据中心为切入点,带动相关产业的合作,包括风电、光伏、光热、储能及发电项目的合作,通过以市场化运作为主培育电力终端消纳市场,促进风、光及火电项目发展规模化和发电效益最大化;条件成熟时,双方以合资公司方式投资、建设和运营各类合作项目。

  南都电源则公告称,公司拟增发募集24.5亿元,用于新能源电池项目及分布式能源网络云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设。公司拟投资3.9亿元用于在全国建设总容量为390MWh的分布式新能源网络及平台建设,通过先进的BMS进行智能控制,并采用数据云进行数据采集分析,为用户提供整体能源优化方案,完善能源互联网布局。

  此外,中恒电气科陆电子北京科锐等均在定增加码能源互联网业务。

能源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软集团 15.94 10.01%
2 科华恒盛 28.56 3.29%
3 金洲管道 8.90 2.06%
4 红相股份 15.95 1.59%
5 雄韬股份 13.99 1.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风科技 16.88 -6.84%
2 新联电子 4.75 -1.66%
3 阳光电源 18.94 -1.25%
4 林洋能源 7.93 -1.12%
5 市北B股 0.51 -0.9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