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客教育走进校园 为东莞转型升级储备人才

  • 发布时间:2015-07-01 06:31:5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客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是日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学博士李亦菲在做客东莞创客嘉年华时抛出的观点。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将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教育主要以课程为载体,集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等思想为一体,在创客空间的平台下融合科学、数学、物理、化学、艺术等学科知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亦菲十分看好“创客+教育”的意义,这种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不仅可以将世界上先进的创客理念从东莞校园发散出去,也可以为东莞的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人才。

  “首先我们要反思教育目标。”李亦菲认为,我国长期存在青少年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行为及其成果缺乏有效激励的状况,这最终消极影响了他们进入成年期后的创新或创造能力的发展。故迫切需要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广泛开展课内外、校内外的教学与实践活动,深入推动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及其创新成果转化事业,形成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局面。

  据了解,中国教育学会于2014年8月批准设立中国教育学会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李亦菲被推选为第一届理事长。同时,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数学奖得主王元院士,国际博协科技馆委员会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教授受聘担任中心学术顾问。

  那么,风头正劲的创客概念,究竟能在教育领域发挥什么作用呢?李亦菲说,创客空间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对教育有扩展作用。而以中国教育协会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关于“青少年创客成长计划”的研究来作为参考样本,引导和支持广大中小学校及各类校外教育机构提供工作场地,配备各种支持创意产品开发与制作的硬、软件资源,帮助那些热衷于创新的青少年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进行技术创新,把创意的想法变成原型,进而转化成具有特定功能的产品,最终实现市场化。

  他认为,东莞应首先围绕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此外,还可考虑编辑和出版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书刊和数字媒体,普及相关知识,介绍国内外“创客+”研究动向、优秀成果和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相关决策提供科学分析、信息反馈和咨询意见;更为重要的是,东莞更应该凭借毗邻香港、澳门的优势,跟这些地区的相关创客组织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在主管部门授权内,按照实际情况制定东莞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的相关专业标准。

  李亦菲说,创新思维教育是创客成长的基础,创客走进校园,最终还是达到利用创客空间改变教育方式的目的,让青少年形成自主、合作、探索、创新的创客素质,把创客的种子在广大青少年中播撒开来,为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输送创新人才提供原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 王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