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家莞企排队等候IPO

  • 发布时间:2015-07-01 06:31:5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莞是制造业大市,企业数量庞大,但上市公司的数量一直以来相对较少。自证监会重启IPO以来,在牛市的背景下,企业上市的速度大大提速,仅去年以来东莞的A股上市企业就增加了5家。

  近日,东莞上市公司锦龙股份东莞控股同时发布公告,称参股公司东莞证券的IPO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目前排队等候IPO的东莞企业已达8家,其中坚朗五金已经上会通过。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龚名扬

  实现IPO尚需时日

  实现IPO尚需时日

  最近,新一批28家新股即将迎来申购。

  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下半年,证监会分7批次下发79家IPO批文;而目前新股发行增量明显,今年以来,证监会下发了9批次共218家企业的IPO批文。

  近年来,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于一些优质的企业来说,加大直接融资比例无疑利好其发展,而IPO的重启以及提速,对于上市企业总量不大的东莞来说有积极影响。

  2010年和2011年,东莞每年都有3家企业成功上市。而在2012年全年,东莞仅有1家企业——宜安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2014年IPO重启以来,东莞企业上市的步伐大大加快,先后上市的东莞企业有易事特岭南园林正业科技惠伦晶体南兴装备,至今东莞A股上市企业已经达到了17家。虽然有所增长,但目前上市企业的数量与东莞发达的制造业相比,依然偏少。

  位于塘厦镇的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中小板发行5669万股,申报在6月26日得以上会通过,这意味着作为东莞第四批后备上市企业的坚朗五金,与IPO的距离越来越近。如无意外,坚朗五金将成为东莞第18家A股上市企业。

  而随着日前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同时发布的参股公司东莞证券的IPO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东莞上市企业的“排队大军”又添一员。

  据记者统计,除了已经过会的坚朗五金,目前已经递交IPO申请并获证监会受理的东莞企业有7家,分别是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台一盈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中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捷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华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东莞金太阳研磨股份有限公司。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经递交申报材料但仍未上会的全国各地企业共计500多家,按照如今的新股发行节奏,东莞的排队企业要实现IPO尚需时日。

  排队莞企大多从事制造业

  排队莞企大多从事制造业

  记者对目前正在排队IPO的东莞企业进行了梳理,东莞证券的拟发行量最大,达16667万股,与此同时,东莞证券也是正在排队的莞企中唯一非制造业的公司。

  据了解,东莞证券拥有经营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分公司,以及54家经纪业务网点,同时全资拥有东证锦信,控股华联期货。目前东莞证券的业务涵盖了证券相关的多项业务、期货业务以及投资银行业务等,东莞市国资委通过东莞控股、财信发展、金源实业间接控制公司55.40%的股权。

  根据IPO招股说明书,东莞证券的经营情况在过去三年都有显著的增长,2014年的营业收入达18.12亿元,净利润也达到了6.23亿元。东莞证券IPO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而其余的6家排队企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如从事精密模具和精密构件生产与销售的捷荣技术,制作、销售砂纸、砂布等涂附磨具的金太阳研磨,从事装饰复合材料生产和销售的华立实业等。其中,比较有看点的是铭普光磁和台一盈拓科技。

  据了解,铭普光磁是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主要从事网络通信领域内通信磁性元器件、通信光电部件的高新技术产品制造商,目前已与华为、中兴、烽火通信、三星、普联(TP-Link)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树立起了公司在光磁通信元器件行业中的相对领先地位。除了光磁通信外,铭普光磁的业务还涉及光伏逆变器和控制器、风能控制器,以及太阳能和风能应用的工程设计、安装调测和维护等。

  而台一盈拓科技则是一家外资控股公司,控股方为台一香港,其主营业务为数控金属切削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台一盈拓科技从电加工机床系列产品研发开始,成为国内具有从电加工机床的设计、控制系统、整机组装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企业。据悉,该公司产品所应用的行业领域逐步扩大,从模具制造扩展到消费电子、机械制造等不同领域,业务规模增长迅速。

  2014年开始,台一盈拓科技继续业务创新,使用自有产品开展经营租赁业务,液态金属产业化研发进展顺利,公司的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为新材料液态金属的生产及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产品种类和业务模式都在创新发展。

  部分后备企业

  转战“新三板

  虽然今年以来IPO的节奏在不断提速,但是很多企业依然等不起,只能选择在不同层次、区域的资本市场另谋出路。

  在今年的东莞市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徐建华提出要着力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加强与上海、深圳、香港等主要证券交易机构、前海和广州等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的合作,形成境外上市以及境内主板、创业板、三板、四板同步推进、加速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东莞市金融局提供的统计数据,包含已上市的企业,东莞市的后备上市企业目前已达8批次共计100家,以此来计算,目前东莞上市企业占后备上市企业的比重仍不足20%。多年的等待,让部分上市后备企业转战香港市场,如美东汽车、都市丽人、超盈纺织等,均已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更多的后备上市企业选择了今年以来非常红火的“新三板”,作为对接资本市场的捷径。如智通人才市场、日新传导、环球石材、凯昶德、粤林电器、鑫聚光电、拓斯普达、瑞柯电子、金达照明和百大新能源等上市后备企业,都选择了挂牌“新三板”。

  “企业通过‘新三板’也能实现通过股权直接融资,不过并非所有的企业都把‘新三板’作为终点。”一名券商从业人士告诉记者,“注册制有望今年推行,优质的企业会设法从(新三板)转回A股,毕竟A股的市场更大,交投更活跃。”

  去年以来,很多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就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A股交易市场,因并购重组而终止挂牌的企业达到54家,其中也包括东莞的企业。去年11月底,宝胜股份以定增中的1.62亿元用于收购东莞市日新传导100%股权,日新传导此前在“新三板”挂牌交易。

  排队上市莞企

  ●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台一盈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市中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捷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市华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金太阳研磨股份有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