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健康水平

  • 发布时间:2015-07-01 05:34:13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我省部分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如何帮助这部分家庭走出贫困、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健康水平是我省卫生扶贫的重点任务。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办出台了《甘肃省精准扶贫卫生扶贫支持计划实施方案》,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维忠。

  本报记者 宜秀萍

  从源头减少病人

  记者:我省实施卫生精准扶贫的着眼点、落脚点在哪里?

  刘维忠:开展卫生扶贫首当其冲是下决心解决看病贵问题,尤其要切实减轻贫困地区群众医药负担,这是实施卫生精准扶贫的着眼点。为此,在方案中,我们明确进一步加强医院管理,并制定出台了《甘肃省贫困县医疗机构乱收费、重复计费和过度医疗新农合资金扣减办法》,规范贫困县医疗机构收费和医疗行为,严肃查处乱收费、重复计费、药品价格虚高和过度医疗等违规行为,对违反规定的医疗机构扣减新农合资金,坚决遏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切实维护贫困地区患者合法权益。同时,出台相关办法,建立全省药品价格信息公开制度,通过省卫生计生委网站和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公示比对全省医疗机构采购药品的实际价格,促进药品采购阳光透明。

  实施卫生精准扶贫的落脚点,也是医疗卫生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让群众少得病、不得病,从源头上减少病人。为此,从今年年初开始,我省在6个市县试点推进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其主要目标:一是通过各部门合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减少水、空气、土壤、食品等污染,创造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二是通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纠正医院和医生趋利行为,今后医院、医生要增加收入,必须想方设法让居民少得病,这样既提高了群众的健康素养、节约了医保费用,医院和医生的收入不会减少,公共卫生机构和健康管理员的收入可以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经费中得以保障;三是全面推广居民健康卡,为城乡居民看病报销提供一站式服务;四是建立完善大健康工作机制,使健康工作成为各部门和全社会工作的一部分,为维护群众健康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项改革明年将在全省全面推行。

  有的放矢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记者:围绕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省卫生计生委做了哪些工作?

  刘维忠:5月中旬,我们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省因病致贫家庭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对58个贫困县(市、区)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市、区)因病致贫家庭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利用全员人口数据库和基层计生网络,对2014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736元、因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超过家庭承受能力、基本生活严重困难家庭等贫困人口有关情况进行入户摸底调查。调查显示,全省417万贫困人口中有8.67万人患重大疾病,使9.51万家庭、40.64万人口致贫。8万多患重大疾病贫困人口支出医疗费47亿多元,报销21亿多元,欠债26亿多元。8万多患重大疾病贫困人口所患疾病达400多种,其中前三位的是肿瘤11222人,占13%,脑梗塞、脑出血6259人,占7.2%,重症精神病4698人,占5.4%。据此,我们提出通过各级政府筹一点、农合和大病保险报一点、动员双联单位捐一点的办法,逐年消化8万多患重大疾病贫困人员所欠26亿多元债务。乡卫生计生办组织需要继续住院的贫困患者住院治疗并协调报销。通过挂牌销号方式精准解决因病致贫人员看病问题。省市县卫生计生部门组织各类专家对因病致贫患者所患主要疾病的患病原因做流行病学分析,并组织全社会进行预防干预,不断减少因病致贫发生率。

  此外,《方案》还明确贫困人口新农合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2016年起,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5000元降至3000元,使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对农村五保和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参加新农合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扩大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病种和救助对象范围,实行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对救助对象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支付后,个人无力承担且符合规定的剩余费用,通过民政医疗救助给予补助。

  多措并举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健康水平

  记者: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是造成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引导群众就近看病,切实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健康水平?

  刘维忠:首先要完善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利用中央和省级投入,今明两年,完成全省2965个未达标贫困村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并为每个贫困村村卫生室配备健康一体机,实现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加强贫困县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力争在2018年底前完成17个插花型贫困县的重点专科建设,每县建2个专科,每个专科投入250万元,重点建设县级重症医学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等紧缺专科,为实现“小病在乡村、大病不出县”打好基础。

  其次,加强贫困地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待遇,强化培训,从2016年起对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贫困县内服务人口在1000人以下贫困村村卫生室执业的乡村医生,定额补助由每月200元增加到每月400元,2017年贫困村村医全部具备乡村医生执业资格。充实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2017年平均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3名全科医生,2020年达到5名。

  同时,建立引导医疗卫生人员到贫困地区工作的政策和机制,每年选派3000名省市级医院医师、6000名左右的县级医院医师到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多点执业。推进分级诊疗,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贫困乡村下沉。此外,市县卫生部门干部要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挂职,帮助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切实改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面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