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贫困地区营养改善项目惠及百余万儿童

  • 发布时间:2015-05-27 15:30: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岁以下贫困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6~8倍。”全国妇联日前提供给本报的《中国贫困地区0-6岁儿童营养及家庭养育状况》报告显示,我国处于极端贫困的3597万人群中0-6岁之间的儿童大约有330万至400万。为科学解决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成长过程中的营养缺失问题,全国妇联今年继续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137万贫困地区婴幼儿发放“营养包”。

  据介绍,2012年全国妇联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共同启动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通过为项目地区半岁至两岁的婴幼儿每天提供一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钙铁锌硒等矿物质的“营养包”,以及开展儿童营养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达到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的目的。今年国家投入5亿元资金,在21个省的341个县实施贫困地区营养改善项目。

  全国妇联儿童部部长张小媛告诉记者,早期营养不良和养育不当直接影响儿童发育和身心健康。加大力度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进家庭教养方式、促进儿童健康发展,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整体提高我国儿童健康水平的重要战略任务。

  这份基于2000年以来关于贫困地区儿童早期营养与养育状况的有关调查结果形成的报告称,贫困地区农村儿童的营养与家庭养育状况呈现的特点包括: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显著下降,但明显高于非贫困地区;贫血患病率依旧较高,2岁以下儿童贫血问题尤为突出,2010年农村地区0.5-1岁、1-2岁儿童贫血患病率为28.2%和20.5%;其他微量营养素缺乏状况不容乐观;母乳喂养率不高,且表现出下降趋势;婴幼儿辅食添加时间过早或过晚,种类单一,营养摄入量不足;家长缺乏与婴幼儿的良好沟通,亲子互动少,亲子关系疏离;家长教育观念落后,育儿方式不合理等。

  报告建议高度重视儿童营养问题。建立以儿童为中心的家庭减贫政策,切实保障落实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改善,进一步推行国际上公认有效的大规模营养干预策略,将贫困地区的营养干预工作纳入基本卫生服务。

  同时高度关注儿童早期综合发展;加快贫困地区妇幼保健事业发展速度;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完善贫困地区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系统;建立全面的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监测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