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危机引发欧元“过山车”

  • 发布时间:2015-07-01 05:33:4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希腊退欧忧虑及美联储加息预期 欧元或仍下行

  广州日报讯 (记者 周慧)希腊债务违约危机继续发酵,欧元却随之经历大反转。欧元兑美元周一亚市早盘大幅跳空低开,一度暴跌近2%,但随后却“神奇反转”,最终日内收高近1%。昨日下午,欧元兑美元刷日内新低1.1133。不过,午后欧元区6月CPI数据公布,欧元兑美元小幅走高到1.1181。

  分析认为,欧元周一震荡上行,收复了因希腊债务谈判破裂退欧忧虑升温带来的跌幅,主要由于欧元作为融资货币被市场吸纳,这是支撑欧元走高的重要因素,但在希腊退欧忧虑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双重施压下,欧元或仍将存在下行的可能。

  此外,人民币昨日中间价表现强势,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136,比昨日上涨32个基点,昨日人民币更是收于近一个月高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上涨0.12%。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希腊违约担忧引发G7货币波动,但人民币依旧企稳,受外围影响有限。

  我国出口:

  增速预期重回1%低增长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报告中称,在对6月经济数据的预估中,预计中国资本流出压力将有所缓解,外汇占款余额增加300亿元。与此同时,预期出口增速将重回1%的低增长,而进口增速则料延续15%的大幅负增长。此外,中国贸易顺差仍处于较高水平,近期出口增长压力仍较大,进口仍将受到进口价格年率大幅下滑的拖累。中国经济逐渐触底企稳,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预计6月外汇占款小幅增加。

  而中国银行研究报告指出,下半年我国仍有降准、降息的空间和可能,流动性将总体保持宽松。在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的背景下,资本外流压力将有所减弱。

  此外,我国央行本月初发布公告称,已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和参加行,可开展债券回购交易。渣打银行发布报告称,由于回购获得资金可调出境外使用,预计此举将进一步支撑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近几年来具备资格的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及参加行持续将离岸人民币流动资金投放于境内债市,这一新政应有助于释放一定的流动性。

  油价:刷3周新低 多空博弈气氛浓

  本周国际市场第一个交易日,由于主力机构对于希腊局势存有担忧情绪,纽约商业交易所8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单日下跌了1.30美元或2.2%,收于每桶58.33美元,为3周以来最低水平;油价已经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伦敦洲际交易所的8月布伦特北海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5美元或2%,收于每桶62.01美元。

  “希腊问题仍是关键。”国际投资机构OptionsXpress市场分析师Ben Le Brun表示,“该题材看起来不会很快结束。”国际机构分析师普遍认为,欧元区局势的动荡一方面将减小全球经济复苏的速度、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稳定性,此外将直接减少欧洲各国的油品需求量,均不利于油价反弹。油市目前处在多空博弈状态,走势不确定性较多,不排除重新回到55美元/桶以下的可能性。(记者 井楠)

  金价:冲高回落仍将维持低位盘整

  希腊局势带给黄金价格的影响利大于弊,周一到周二交易日,因希腊违约和退欧的风险急剧升温,所引发的避险买盘一度推动金价触及1187.50美元的高位,但之后市场回吐了部分涨幅、价格收在1180美元下方。由于希腊危机增加了市场的避险需求,金价有望在“无法达成协议、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进一步恶化发展中再次受到促进。

  不过,希腊局势对于黄金市场的影响力有限,并非主导原因,只局限在短线。黄金价格的主导力仍是美国经济数据与美元走势。近期美元再拾强势。

  美国的6月非农就业数据即将公布,将与希腊局势发展一起左右金价的未来走势。低位横盘数月之后,金价多头急切盼望反弹,但在7月实现仍有困难,需要更多的基本面支持。7月前两周,金价维持低位盘整,属于大概率事件。 (记者 井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