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坐商变行商,用大数据给顾客创造惊喜

  • 发布时间:2015-07-01 03:34:3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解百集团亮相没多久,新银泰也秀出来了。

  阿里标志性的橙色打底,上面是大大的“新银泰”字样,这是昨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逍遥子)亮相的背景,这也是他首次以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兼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身份出席银泰商业的活动。

  一个是线上巨头,一个是实体商业的佼佼者,自从阿里当了银泰的家后,很多人都在关注,这一改变会给银泰带来什么。而在实体商业转型的大背景下,这种改变能否为实体商业的变革开启新的思路?听听张勇怎么说。

  阿里+银泰

  空军和陆军联手

  昨天下午,银泰商业集团正式宣布,其互联网战略转型已进入纵深阶段——银泰商业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全面融合,成为阿里集团打通整合线上线下商业的重要平台。

  “很多人说阿里巴巴是空军,空军也需要寻找陆军作为战略伙伴,并把他们整合成一体,成为海军陆战队。”张勇说,随着阿里巴巴的发展,需要孵化更多的新兴平台,形成航空舰队群。

  银泰就是其中的主力战斗舰,使命是帮助实体商业和数字商业融合。未来,阿里巴巴将与银泰商业共同致力于把实体零售业与互联网从“物理联结”升级为“化学融合”。银泰商业将从思维、模式和业务形态等各个领域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完成互联网基因重组改造的零售形态,全面开启商业电子化时代。

  运营人+运营货

  阿里带来新变化

  在实体商业中,银泰是比较早开始转型的企业。从所有门店接入WiFi,到先后与天猫、支付宝钱包达成战略合作,再到与阿里的无数次亲密接触。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的重要机会和使命。”银泰商业CEO陈晓东说。

  而这些都只是开始,更多的改变还在后头。“以前的百货更多的是经营场,未来要则是要达到人、货、场的结合。”张勇说。

  在他看来,未来阿里将为银泰带来两个方面的改变。

  首先是阿里将帮助实体商业更好的运营人,利用大数据的力量把实体商业从“坐商”变成“行商”。眼下已经在银泰不少门店铺开的喵街就是一个尝试,用这个手机APP将大门外的客户吸引进来,还能改变客户在店里的动线,最后转化为消费。其次就是帮助实体商业更好的运营货。“传统的百货做的是把房子租出去,收租金。阿里巴巴的产品库里有超过10亿的商品库,我们要做的是怎么样帮助线下的商业运营好货,完成线上线下全渠道、更高效的商品售卖。”张勇说。

  线上+线下

  用大数据给顾客造惊喜

  昨天,张勇多次提到了大数据,在未来的商业变革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用好大数据、将实体门店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未来实体商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转型升级,与其等用户上门,不如要做到比消费者更了解他们,超越顾客的期望,为他们创造惊喜。”

  “利用大数据,我们对消费者的画像越来越清楚,她住在哪里,是否有小孩,甚至她的孩子是不是敏感性肌肤,这些都可以知道。” 张勇说。对顾客有了全面了解后,如果上什么新货,商场就能及时通知到顾客,可以到店里买,也可以到网上买。这方面,阿里是强项,仅仅在过去的12个月,在阿里旗下平台进行购物的就达到3.5亿人,用好这些顾客相关的大数据,就能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至于银泰是否会改名,张勇机智地回应:“一切皆有可能”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