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山工程火了生态休闲游 辽宁省生态旅游年收入达70亿

  • 发布时间:2015-07-01 01:31:49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带着你,你带着钱。咱们去踏青赏花,去看辽宁最美花海。”今年春天伊始,类似的信息就不断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朋友、同事、同学、家人纷纷相邀出行游玩。全域生态休闲游正在成为辽宁省旅游的新亮点。

  在本溪满族自治县东营坊乡南营坊村,村党支部书记王祥义早已感受到生态旅游带来的利好:“城里人到农村来,看重的就是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体验风土人情。村里人就顺便把鸡蛋、山野菜、榛子等农林产品都卖了。青山绿水给我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据统计,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生态资源优势,2014年全省生态旅游接待游客208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10%。

  喜人的成绩与辽宁省近年来把改善生态作为林业的核心任务和立足之本密不可分。2012年,辽宁省在全国首开先河,启动实施了青山工程,从清退“小开荒”、超坡地还林、围栏封育、闭坑矿山生态治理、生产矿山生态治理、公路建设破损山体生态治理、铁路建设破损山体生态治理、坟地墓地整治八个方面入手,至今已完成恢复治理面积954万亩。

  青山工程的实施带来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通过实施青山工程,全省新增绿化面积540万亩,林木绿化率提高2.43个百分点。“小开荒”清退还林成林后,还可增加森林面积222万亩,森林覆盖率将提高1个百分点。

  通过青山工程的推进,全省整理出大量工商业用地,破解了用地紧张难题。2012年至2013年建设的工业园区共出让土地9417亩,工商用地级差收益6.6亿多元。工程的实施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到2014年末,全省青山工程营造经济林377万亩,进入产果期后预计年均产值可达数十亿元。同时,青山工程为社会提供临时用工2000多万个,增加工资性收入30多亿元。

  目前,辽宁省各地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正逐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初步实现了林业生产与居民消费之间的良性互动,盘活了农村土地及生态、人力、文化资源,促进了一产向三产转变,农林产品向旅游产品转变,农村向城镇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