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逾1500万ETC用户“一卡通行”18省市

  • 发布时间:2015-07-01 00:02: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乔雪峰)2015年6月30日,河南、湖北、广东、贵州4省成功并入全国ETC联网区域,这标志着我国已有18省市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开通,全国1500多万ETC用户可“一卡通行”18省市,全国ETC联网纵贯南北、互通东西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据介绍,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经过6个月的系统改造、工程建设和联合测试,河南、湖北、广东、贵州4省顺利并网,使全国ETC 联网省份达到18个,联网区域累计建成8883条ETC专用车道、4万余条人工刷卡(MTC)车道,电子收费用户总量达到1508万。本次河南、湖北的并网打通了华中、华北区域,广东的并网贯穿了珠三角等华南区域,使ETC联网成功覆盖了我国东、中部地区;贵州的并网和原已联网的陕西成为重要纽带,为下一步联通广大西部地区夯实了基础。

  18省市ETC联网开通,惠及千万ETC用户,有力促进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协同发展,让城际间交流贸易更密切,让更多的经济圈相连,为区域经济腾飞再添活力;为“互联网+公路交通”落地提供有力支撑,有力地促进了传统交通行业的转型升级;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搭建了创新型支撑平台,为促进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ETC缓堵奇效 单次过站节约11秒

  高速公路收费站区拥堵问题经常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许多收费站尽管采取了多种措施,仍然无法缓解拥堵状况。如何彻底解决收费站区拥堵问题,大幅度提高通行效率,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水平的服务,是我国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的难题。

  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系统,采用电子不停车收取通行费可有效减少因停车收费造成的延误及拥挤,提高了高速公路收费效率、车辆运行效率,使得收费对于车流运行的影响程度降低。

  据统计,普通轿车通过人工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为14秒,采用ETC缴费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仅为3秒,即每车次可节约11秒的时间。

  目前在部分主线收费站,高峰小时内ETC交易量占比已超过30%,极大的缓解了收费站区的拥堵现象,随着用户量的持续增长,实际效果将越来越显著,可极大程度解决收费站拥堵、节约出行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