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生态旅游10年铸就新模式纪实

  • 发布时间:2015-06-11 10:52:51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年磨一剑。

  10年之前,四川生态旅游年收入4亿元。2014年,四川生态旅游年收入超过596亿元,10年增长148倍。如今,生态旅游搭建起全省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桥梁,成为发展绿色产业的金钥匙。全国领先的“四川生态旅游模式”,正掀起全国性“生态旅游”热潮。

  2003年中央9号文件明确提出“突出发展生态旅游”,四川迅速出台《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的意见》,把生态旅游作为全省四大新型林产业之一培育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成立专门机构要求,2004年,省林业厅从全省各地调配骨干力量充实队伍,赋予1999年成立的四川省森林旅游服务中心指导推进生态旅游产业的职能职责。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也把生态旅游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市(州)林业局确定了分管领导,落实了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逐步形成了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都有专人抓生态旅游工作的局面。2011年,省林业厅与省旅游局签署《关于推进生态旅游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四川省林业生态旅游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开创林旅融合发展新路。

  为提升生态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从2005年至今,四川省森林旅游中心连续举办生态旅游县长培训班、局长培训班、管理培训班和全省森林公园培训班等,并在每年的全省林业局长培训班及林业站长培训班上开设生态旅游讲座,普及生态旅游的理论、方法与技术规范,为构建生态旅游强省奠定了人才基础。

  2005年,省林业厅对全省生态旅游资源进行了调查、分析、评价,掌握了资源现状,充分认识了全省高品质旅游资源的巨大潜力,增强了发展生态旅游的信心。

  为发挥熊猫故里的优势,全省以卧龙、碧峰峡和成都3个大熊猫基地为龙头,41个大熊猫栖息地自然保护区为依托,开展了“大熊猫寻踪”“大熊猫探秘”等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熊猫生态旅游产品。依托唐家河等“国字号”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打造形成了以森林观光、森林疗养、野生动植物观赏及漂流、滑雪等为特色的生态旅游产品。依托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家庭林场、林家乐、农家乐,培育形成了一大批赏花型、品果型、避暑型、园艺型等乡村生态旅游产品,并打造了一大批精品生态旅游线路,开发生产了木竹、干果、菌类、药材等极具地方和林业特色的系列旅游商品。大熊猫生态旅游、森林生态旅游、湿地生态旅游、乡村生态旅游四大品牌逐步建立后,全省又依托丰富的花卉(果类)、红叶生态旅游资源,打造形成花卉(果类)、红叶生态旅游节会品牌。

  近年来,特别是深化和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林业改革后,各地积极转变发展思路,着力健全生态旅游发展机制和模式,推进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效益。蓬溪县红海景区流转集体林地1300多亩,着力打造一、三产业联动的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

  夹金山林业局依托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采取引进企业开发、森工局以林业资源入股、职工筹资注册公司方式发展生态旅游,带动当地林农及森工职工收入增加。阿坝州结合森工企业转型发展,着力统一品牌标识、管理标准、营销策略、形象宣传,推进林企宾馆酒店联盟化经营。遂宁市建立健全星级生态林家乐考核评价体系,林业、旅游、工商、卫生、物价、安监等部门联合开展评定和处罚。多种创新发展模式使全省生态旅游发展如虎添翼。

  据四川省林业厅森林旅游中心主任马朝洪介绍,近年来,四川生态旅游一年跃上一个新台阶。2014年,全省生态旅游直接收入达596.7亿元,接待游客2.1亿人次,带动社会收入1565亿元,生态旅游直接收入同比增长22.7%,占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比重达25%,位居全国前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