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赵力捷:陕西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势头良好

  • 发布时间:2015-06-30 14: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日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会今天上午在京召开。图为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代表巡视员赵力捷。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 段丹峰)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日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会今天上午在京召开。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代表巡视员赵力捷在会介绍了陕西省推动婴幼儿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相关情况。 点击进入专题

  赵力捷表示,近年来,陕西省乳品工作在国家工信部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总体出现了良好的势头,规模逐渐壮大,质量不断提升,市场稳步扩大,现已形成产业链比较完整,具有一定规模和比较优势的现代乳品产业。截止2014年底,全省乳制品产业168.48万吨,其中液乳同比增长15.91%,乳粉23.45万吨,同比增长18.15%,乳粉产量由全国第三位跃升至第二位,现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9家,其中15家为羊乳制品生产企业,占全国羊乳制品的85%以上。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王总,各位代表,按照会议安排现就我们陕西省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汇报一下。第一,陕西省乳制品工业的基本情况,近年来,陕西省乳品工作在国家工信部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总体出现了良好的势头,规模逐渐壮大,质量不断提升,市场稳步扩大,现已形成产业链比较完整,具有一定规模和比较优势的现代乳品产业。截止2014年底,全省乳制品产业168.48万吨,其中液乳同比增长15.91%,乳粉23.45万吨,同比增长18.15%,乳粉产量由全国第三位跃升至第二位,现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9家,其中15家为羊乳制品生产企业,占全国羊乳制品的85%以上。

  陕西乳制品工业正处于进一步优化结构,强化素质,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时期,虽然近年来发展较快,但仍存在着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水平低,优质奶源短缺,奶价偏高,企业产品结构单一,装备水平和研发能力与国际先进标准相比差距比较大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环境,全面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我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势在必行。

  第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深入调研、研究起草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14]28号)文件精神,由我厅牵头起草,陕西省关于推动婴幼儿乳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调研摸底了解情况,我们对全省19家婴幼儿乳房乳粉企业生产规模经营情况进行了调研,为制定实施方案奠定了基础,二是征求各方意见,6月23日致函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农业厅,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请各各位研究具体的工作意见,使制定的实施方案更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起草实施意见,结合我省乳品行业实际和征询意见的情况,我们起草了关于推动婴幼儿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8月15日再次发12个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充分吸纳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经过反复意见和修改完善后报省政府,并于2014年省政府发布实施。

  二,确定目标和重点,确保兼并重组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兼并重组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确定了重点工作任务及保障措施,要求兼并重组工作必须坚持企业主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依法规范的原则,按照改造提升一批兼并重组一批,转型退出一批的工作思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到2015年底争取形成1至2家销售收入超过20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5家企业省内行业集中度达到50%,到2018年底争取形成1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5家企业省内行业集中度超过70%的工作目标。

  我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工信部指导和推动下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百跃等5家企业完成了改造提升。黑龙江飞鹤乳业与我省关山乳业,百跃乳业与乾县优利士乳业兼并重组,其他企业正在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兼并重组实现做大做强目标。

  三,认真开展兼并重组工作,我省按照工信部的要求,在婴幼儿乳粉企业开展活动,在强化管理,推动技术改造,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等方面做了大力工作。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强化行业准入管理,在2010年审核清理的基础上,对2011年以来新建和改扩建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核项目进行了再审核再清理,坚决淘汰不达标的企业和一些项目。十家企业实施新标准化工厂改造,其中5家企业完成了新工厂建设。二是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提高素质,推动实施以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粉状婴幼儿配方良好规范为主要内容的产业技术改造,加强企业检测建设,截止目前18家婴幼儿配方乳企达到了标准,1家企业在整改。

  三是推进乳制品产业结构调整,我省奶山羊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省政府领导明确要求将我省奶山羊产业打造成继苹果之后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去年我省与省农业厅,省食药局联合召开了陕西省奶山羊产业发展研讨会,研究制定出台了加快奶山羊产业发展意见。从2015年开始,省财政每年安排出不少的资金,支持奶山羊产业做大做强。四,积极推动品牌培育工作,努力提升我省品牌的信心,省对品牌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去乳制品企业调研,对企业研发创新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品牌宣传提出了密切要求。目前涌现出了百跃等全国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其中银桥乳业的阳光宝宝,牛奶和百跃乳业的御宝羊奶粉,双双进入中乳协发布的新品行业,成为引导消费的住流品牌,同时蒙牛、光明、伊利的发展,为我省注入了活力,为实现强强联合坚定了基础。五,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2010以来我省就指导意见,在工信部的指导支持下,深入推进乳品行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了以质量信息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人才建设为支撑,以诚信文化建设为基础的乳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局面。全省45家乳制品企业全部建立了诚信管理制度,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00%的建立实施诚信管理体系。

  下边汇报一下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和建议。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们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对我省婴幼儿配方企业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定信心,以更大的决心,更负责的态度,更积极的行动,更有力的措施大力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二是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力度,继续贯彻落实好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各地市相关部门加强配合,充分发挥沟通协调机制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对完成兼并重组,深入一线进行具体的服务,对有重组意向的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兼并重组工作中的问题,对企业品牌培育,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三是借鉴典型经验推广好的做法,我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刚刚起步,虽然有部分企业实现了合作,但离做大做强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兼并重组工作的任务应该说是任重而道远,要组织企业学习省内外兼并重组的典型经验,不断总结好的做法,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为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

  最后就是有两点建议,也就是一是陕西是全国乳制品生产的重点省份,建议工信部在企业兼并重组,品牌培育技术改造项目等方面给陕西,再给一些更多的指导和政策的倾斜。二是建议工信部为陕西乳品企业兼并重组,能够给我们牵线搭桥,我们欢迎国内外的知名乳制品企业来陕西合作发展,推动我省的乳制品迈向新的台阶。汇报完毕,谢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