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进口奶粉先看中文标签

  • 发布时间:2015-06-30 14:51:0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月起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包装无中文标签的不得进口 家长可上网查奶粉备案情况

  记者昨日从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下月起,我国《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新标准将正式实施,新规规定,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包装无中文标签的,不得进口。

  昨日,记者走访了东莞市区多家母婴店发现,目前市面上仍能找到一些无中文标签的进口婴幼儿奶粉。且部分商家对下月即将实施的新规并不知情。此外,不少家长还经常上网购买无中文标签的“水货”奶粉。对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市民,购买进口奶粉时可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其备案情况。

  母婴店进口奶粉多无中文标签

  新规规定,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包装上无中文标签,或者其中文标签不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将一律按不合格产品做退货或销毁处理。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西平、鸿福路周边的多家母婴店。在西平景湖春晓附近一家母婴店记者看到,奶粉货架上摆放着各种品牌婴幼儿奶粉,其中进口奶站居多。而进口奶粉中又有几款进口自荷兰、澳大利亚和德国的奶粉,奶粉罐身上都是外文,并无中文标签。对于记者的疑问,该店老板说,“这些原产地直接进口的奶粉,才更受妈妈们欢迎呢!”她举例说,荷兰本土生产的牛栏和在中国灌装的牛栏相比,荷兰本土生产的牛栏更加畅销,其罐身却无中文标签。不过,老板不愿意透露无中文标签奶粉的进口渠道。

  家长青睐购买“水货”奶粉

  据检验检疫部门介绍,正规途径进口的婴幼儿奶粉,进入国内要经过七道“关卡”,其中就包括由检验检疫机构对进口乳品实施检验。而“水货”奶粉则未经过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

  然而记者昨日采访发现,东莞很多家长都青睐前往母婴店购买或海购“水货”奶粉,他们认为原产于国外的奶粉质量更好。家住景湖时代城的周女士刚做妈妈,还在怀孕时就从荷兰某网站海淘了6罐当地产的某品牌奶粉,由于罐身全部都是荷兰语看不懂,为了搞明白如何冲调,周女士还一度找翻译软件翻译。“虽然进口中国后也是那个品牌,但总感觉当地人喝的奶粉质量更好。”周女士说。

  可自行上网查奶粉是否备案

  东莞检验检疫局有关专家提醒,家长购买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应该看其是否有中文标签,即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的中文标签。此外,家长们也可以上网查所购买的奶粉的品牌和进口商信息是否经过国家质检总局注册备案,网址是:http://jckspaqj.aqsiq.gov.cn/。(记者黄江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