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瑞典在可持续建筑领域的经验

  • 发布时间:2015-06-30 11:30: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瑞典在可持续建筑领域的经验

  摘要:

  可持续建筑指以可持续发展观设计规划的建筑,可持续建筑理念追求降低环境负荷,且有利于居住者健康,其目的在于减少能耗、节约用水、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和生态、保护健康、提高劳动效率、造福子孙后代。可持续建筑涵盖经济、社会、环境、生态、文化等诸多方面,是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瑞典在可持续建筑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一、国际通行的可持续建筑基本原则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可持续建筑提出了四条原则,即资源应用效率原则、能源使用效率原则、污染防止原则(室内空气质量,二氧化碳排放量)、环境和谐原则。

  在设计方面,可持续建筑应遵循原则包括:

  1)重视对设计地段地域性的理解,保持其文化内涵;

  2)结合建筑功能要求,采用简单适合的技术;

  3)树立建筑材料循环使用和环保意识,尽可能使用绿色材料,避免使用高蕴能量、破坏环境、产生废物以及带有放射性的建筑材料、构件;

  4)针对当地的气候条件,采用被动式能源策略,尽量使用可再生能源;完善建筑空间使用的灵活性,减少建筑体量,将建设所需资源降至最少;

  5)建造过程中注重保护环境,避免资源及建材浪费。

  二、瑞典在可持续建筑领域的经验和做法

  瑞典一直致力于在城市建设与规划及建筑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建筑和城市规划发展与研究

  在瑞典乃至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人口涌向大城市,亟需加大对可持续城市规划的研究力度,使居住与交通协调发展。城市规划和建设对城市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应综合考虑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各方面因素。在2013-2016年研究与创新预算案中,瑞典政府承诺加大对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的投入,推动技术进步与创新,促进环境技术出口。

  绿色建筑行业是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领域当属建筑节能。瑞典在建筑节能技术研发、使用和推广方面居于世界领先水平。除具备较完善建筑行业法律法规体系外,政府制定了节能长期目标,即以1995年建筑能耗为基点,2020年实现建筑能耗降低20%,2050年降低50%。其次,政府通过实行激励政策(如被动式房屋激励政策),鼓励节能技术的推广和发展。此外,政府与商协会、企业密切合作,以市场化手段推广建筑节能技术,即政府制定建筑能源消耗规范,建筑协会推广节能技术,咨询和设计公司积极向客户推荐节能技术,新的建筑节能技术得以迅速推广。

  (二)尽量减少建筑和房地产行业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

  1、推行建筑和房地产行业环境指标

  近年来,瑞典国家住房、建筑及规划委员会(Swedish National Board of Housing, Building and Planning)致力于研发建筑和房地产行业对环境影响的量化指标,如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设计的环境与经济指标体系。环境指标的确定是基于数据可获取、行业相关性、对环境造成最大影响等方面。具体包括

  能源消耗(化石燃料、生物燃料),温室气体、氮氧化物、微粒排放量,有毒或生态毒性化学品使用量,产生废物量等指标。

  2、建立绿色建筑评估体系

  瑞典绿色建筑委员会(SGBC)负责绿色建筑评定和颁发证书等认证服务,宣传绿色建筑理念和知识,推广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实现建筑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绿色建筑评估体系主要评价建筑行业对环境的影响,有助于建筑和房地产行业及用户履行环境责任,并使质量保证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同时,环境认证体系在市场营销与公关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建筑企业藉此向外界展示建筑业在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方面的理念与愿景。通过环境认证的建筑应具备良好的采光效果、声音环境、通风系统,地面氮气不扩散,潮湿或漏水风险最低,建材经过有害化学物质检验,使用户能够感知能源消耗水平低并且可控等特点,其室内环境一年四季都能够给用户带来非常舒适的感觉。

  目前世界通行几种不同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瑞典采用的体系叫做Miljobyggnad(绿色建筑), 它是根据政府制定的环境目标、建筑行业规范和惯例而建立的。该认证体系包括能源效率措施及相关环境标准(良好的声环境、空气质量、采光、热舒适、建筑材料中对健康及生态有害的化学物质含量极低。该认证体系的证书等级分为金、银、铜质三类,金质证书获得者其质量标准或将成为未来建筑规范标准,即使荣获铜质证书的建筑其质量也大大优于普通建筑。绿色建筑认证涉及开工前和完工后两次评估,开工前评估主要针对设计环节,使企业就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最终评估是在建筑物完工并投入使用2年后进行,检验企业是否认真履行相关承诺及标准。

  三、斯德哥尔摩皇家海港生态城项目和Albano生态城项目

  皇家海港生态城项目于2009年开始启动,预计2030年建成。项目占地236公顷,计划将原来的工业区建设为世界一流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区。生态城将应用大量创新清洁技术,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斯德哥尔摩可持续发展城市规划与创新环境技术和理念紧密结合的“共生城市”发展的标志和典范。该生态城建筑使用封闭式垃圾自动收集系统,即利用空气作为动力进行垃圾运输,将垃圾收集过程由地面转移到地下,且完全自动化。和传统的人工回收垃圾方式相比,智能系统可减少90%的运输成本,且系统运行寿命可长达30年。在能源使用方面,生态城项目对房地产商提出了非常高的节能环保要求。斯德哥尔摩地区普通居民楼一年平均能耗最低为140千瓦时/平米,而海港生态城居民楼一年能耗不得超过55千瓦时/平米,这意味着将削减60%以上的能耗。其环境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人均碳排放低于1.5吨,到2030年完全弃用化石燃料。

  Albano生态城规划项目位于斯德哥尔摩皇家城市公园,属斯德哥尔摩科学城开发项目的一部分,其创立的社会生态城市规划理念将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开启新的窗口。预计2016年启动,计划建设15万平米高等教育设施。项目规划以打造极具吸引力的教育和研究中心为目标,为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和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等高等院校创建一个集合点。项目规划的核心理念是人与自然的高度融合,足够的绿色空间保证了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在能源供给方面,以实现二氧化碳平衡和能源自给为目标,学生宿舍将采用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模式及以地热为主、供热与制冷为一体的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并与整个城市能源供给方案相协调。此外,该项目还将探索减少能源使用(如办公楼产生的废热用于住宅)、创造可持续发展周边环境的有效方法,实现地区能源供给和需求保持长期最佳匹配及建设高效节能校园的目标。在环境友好方面,确保环境和城区建设最大限度满足住户及使用者需求,给人们提供一个愉悦、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建筑设计的特色之一为绿色屋顶和外墙,屋顶种植草木可储存雨水并改善建筑物保温和热调节功能;作为公共区域的露台和庭院设计则与建筑物相互呼应,以体现大自然和建筑的完美融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