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大面积受涝呼唤“海绵城市”

  • 发布时间:2015-06-30 11:31: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南京电】城市道路几成河道,良田村庄严重受淹……26日起,入梅后首场大暴雨持续侵袭江苏,多地涝情严重、水位屡超历史极值。省市紧急调度、军民携手抢险、群众自发排涝,防汛救灾工作全面展开。而“城市看海”、农村受涝,也让更多人呼唤建设具有防灾弹性的“海绵城市”。

  雨情紧急。26日起,江苏多地持续暴雨,局部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据统计,从26日20时起的24小时,常州总降水量达到243.6毫米,远超1994年196.2毫米的历史记录;常州下辖金坛市雨量达到274.6毫米,也超历史纪录。26日8时至27日11时,江苏有19个市县降水超过100毫米。

  水情紧急。江苏太湖流域普遍超警戒水位,苏南运河及秦淮河水位迅猛上涨,屡次打破历史纪录。

  27日,苏南运河常州段水位一度涨至6.43米的高位,超历史纪录位0.91米,部分河道出现漫溢、漫堤险情。秦淮河受到长江高潮顶托水位猛涨。秦淮河东山站在突破1991年10.74米的历史最高水位后,最高涨至11.17米。

  灾情紧急。江苏多地开启“淹城模式”,城市“看海”、村庄被淹、近百万亩农田受涝。

  南京城多地被淹。多处小区出现1米多的积水。28日,城东的南京理工大学宿舍区一楼几乎都被淹,部分路段仍水深齐腰。常州形势更为严峻,在受灾严重的芳渚村整个“泡”在水中,许多房屋的一层已看不见。

  初步统计,常州全市受灾人口约6.5万,上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0多间房屋倒塌,40多间严重损坏、近7000间出现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1亿元。至27日,江苏全省91.9万亩稻田受淹,2.7万亩受损严重。

  紧急排涝、驻军出动、自发抢险。面对罕见水情,江苏省各地干群、军民携手排险,防汛救灾工作全面展开。

  气象和水文专家认为,长江流域此轮水情挑战仍大,而“城市看海”和农村受涝,也暴露出城市建设等方面的诸多不足。

  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魏建苏介绍,随着雨带北抬,苏南雨势有所减弱,但30日还可能南回,当前还要防范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盛家宝说,近期还面临7月1日长江大潮的影响。“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很强,长江流域防汛形势较为严峻。”国际知名水文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气象学院院长林炳章说。

  城市严重内涝,也让建设“海绵城市”、增强应对自然灾害弹性能力的呼声强烈。

  “花七八年搞建设,一个晚上就被大雨搞光了。”林炳章认为,应立足长远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摸清降雨降水“家底”、建设大数据模拟平台,因地制宜制定建设方案。

  (陈刚朱国亮杨绍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