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强降雨致淮河太湖水位持续上涨

  • 发布时间:2015-06-30 06:20: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张雪 薛海燕 文晶 杜芳报道:近日,淮河流域出现较强降水过程,淮河干流及部分支流发生洪水。太湖水位也持续上涨。国家防总日前已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江苏、安徽、浙江等省协助指导防汛抗洪工作。受灾各省加强闸坝、水库等骨干工程调度,全力降低河流、湖泊水位。

  29日3时,淮河支流史河蒋家集站洪峰水位33.01米,超过警戒水位1.01米。14时,支流汝河宿鸭湖水库水位超汛限水位0.49米,史河梅山水库水位超汛限水位1.23米。目前,尚未收到淮河流域工程险情报告。淮河防总于29日11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加强了防洪工程调度,并积极指导地方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在太湖流域,强降雨致太湖水位持续上涨,29日8时涨至3.88米,超过警戒水位0.08米。受降雨和太浦河高水位行洪影响,目前太湖南部河网水位还在缓慢上涨。预计未来几日太湖流域仍有较强降雨,太湖水位将持续上涨。

  暴雨导致江苏省境内多条江河水位持续上涨,长江南京段水位创下近5年来新高。面对灾情,解放军派出2000余名官兵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南京警方全体动员,联合城管、武警等各方力量,全力抢险救灾,转移安置受淹群众。截至目前,共疏散群众11000余人,救助受困人员952余人,帮助转移车辆540余辆。

  28日,因云台山河堤漫堤决口,南京机场高速漫水中断通行,经过江苏省军区某舟桥旅官兵、武警部队和群众日夜奋战,决口处在29日11时许合拢,机场高速已经恢复通车。29日17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官兵们顾不上休息,仍在加固堤坝、巡查河堤。

  据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6月23日以来的强降雨带持续在安徽省南北摆动,目前已造成水阳江、滁河、牛屯河、南淝河超警戒水位,4座大型水库、46座中型水库、255座小(一)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面对强降雨,安徽各地迅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有效防范和应对洪涝灾害。省防指每天组织水利、气象、水文部门对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专题会商,发布防汛预警,并连续发出多份紧急通知安排布置。各地也迅速部署,积极迎战。亳州市及时开闸预泄,对城区建设堵坝拆除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宿州市及时组织清除河道、沟渠内的堵坝,调度开启暴雨区各节制闸排涝,萧县、埇桥、灵璧、泗县等地各乡镇清沟沥水,抢排涝水。

  此外,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29日和30日,主雨带仍将维持在江淮至四川盆地一带。而7月1日起,主雨带将南压至江南地区,届时江南北部和西部、重庆南部、贵州、广西中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一般有60至120毫米,江南北部局地可达180至27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至80毫米。

  随着雨水的到来,江南、华南等地前期的酷暑天气将全面缓解。不过,由于雨势强劲,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滑坡等灾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