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将带来发展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6-30 06:20: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电 北京时间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在此间正式签署。《协定》的签署引发海外各界人士热议,他们纷纷表示,亚投行的成立将为推动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英国广播公司(BBC)刊文指出,当前亚洲地区基础设施需求量巨大,亚投行投入运行后,将与其他投资机构形成互补关系,为亚太地区低收入国家提供更多投资,解决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需求。与此同时,参与亚投行的国家涵盖了亚洲、大洋洲、欧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等5大洲,这是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表现。

  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刊文认为,大多数当前遇到经济困境的欧洲国家对亚投行非常支持,因为其拥有巨大的潜力,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将欧亚经济联系到一起。此外,亚投行未来投资的项目将有助于改善周边国家的经济水平,更高的收入水平将促使总体经济需求的上升,有助于亚洲国家共同体的建立与发展,同时也将加强中国与邻国间的经济联系。

  法国多家媒体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亚投行协议的签署情况,并对协议内容进行了简要概述,着重关注了亚投行内部各国的出资比例、投票权分配等问题。有当地媒体分析认为,法国加入亚投行是“向未来投资”的决定。首先,这一举措体现了法国与中国在“构建新型世界经济格局与秩序”问题上的共同观点;其次,法国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亚太地区,尤其是对华经贸合作的力度与水平,亚投行无疑为双边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与开放的共赢平台。

  除此之外,法国业界人士还对欧洲国家参与亚投行的整体情况予以了一定关注。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认为,亚投行内部的投票权分布较为均匀,西方国家在亚投行同样拥有少数投票权以行使否决,内部权力均衡的机制有助于亚投行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加入亚投行并成为创始成员国,以域内国家身份,成为继中国、印度之后的第三大出资国。这具有非常具体和切实的意义,而不仅是一种政治姿态和团结的表现。

  俄罗斯交通部部长索科洛夫表示,亚投行正式运营后将有效推动俄基础设施建设。俄交通部准备与各联邦主体一同起草一批更专业、高质量的项目。

  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亚洲课题组主任汉斯·君特·希尔佩特认为,当前亚洲有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投行,可加强该地区融资竞争,提高未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效率和质量。

  德国发展政策研究所世界经济和发展融资部主任彼得·沃尔夫表示,目前全球共有约50家国家性和国际性发展银行和发展金融机构,但仍无法满足全球基础设施融资需求。他认为,未来亚投行与欧洲投资银行可就具体项目共同融资。此外,亚投行的运行机制充分借鉴了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且更为精简、高效。

  (本报记者 蒋华栋 陈 博 廖伟径 王志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